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史上最滅絕人性的港產電影:打蛇

在我看過的眾多電影中,僅有“索多瑪120天”的恐怖程度可與之較勁,而且導演拍法靈活,影像凌厲,虐待招式層出不窮⋯⋯


這是一部我想像不到的核突電影,故事講80年三名非法入境者偷渡到香港時,被“打蛇集團”所捕,原來“打蛇”的意思就是捕捉非法入境者並勒索其家人,電影出位之處就在於詳細描寫人蛇被禁錮期間所受的種種虐待,當中包括強姦、輪姦、雞姦,也包括大量暴力和精神虐待。

影片的長處和短處都在於拍虐待人蛇過程的瘋狂大膽,在我看過的眾多電影中,僅有“索多瑪120天”的恐怖程度可與之較勁,而且導演拍法靈活,影像凌厲,虐待招式層出不窮,那幾十位大部分時間全裸的非專業演員又個個賣命演出(不知為何能如此投入),總之整齣電影都令人感覺緊張而且印象深刻。然而,編導毫無節制地賣弄色情和暴力的背後卻沒有甚麼批判理念和特殊觀點,如果說是反映現實,此片肯定是過火了,如果說要批判人性,但實在無需如此折磨演員和觀眾。於是電影就讓我有一個很奇怪的觀感,我會佩服編導的技巧以及那個年代對事物的開放包容,但我同時看不起這種完全不必要的刻意賣弄,因為即使要表達人性中的獸性也不用拍得如此極端。


之前我看過七十年代桂治洪導演的“蛇殺手”“大哥成”和“成記茶樓”,深深感受到這些影片對於當時社會現實的探討和某些偏鋒事物的喜好,這部“打蛇”本來亦可以拍出深刻的社會關懷,但影片最終沒有描寫大陸人當時為何要偷渡來港,沒有拍出香港人如何看大陸人,卻用了全片的時間去細緻地拍攝虐待鏡頭,可說是走火入魔了。

此片的導演牟敦芾後來拍出了轟動一時的“黑太陽731”,引起了關注,但並不好看,同樣是突核過火的堆砌之作,不過我間中會看看這類古怪電影以開開眼界的。看資料知道他另有一部叫“碟仙”的作品,以他在“打蛇”的表現,該片應會很核突,如果有機會也會找來看看。


關於當年大陸人偷渡到香港的電影,據說唐書璇導演的“再見中國”拍得最出色,可惜當年因政治問題而禁映,現在更難以看到。我在八十年代初在平安戲院看過張堅庭導演,陳友主演的“城市之光”,講新大陸移民家庭來到香港卻生活艱難的故事,儘管我是個小學生也對此片印象深刻,覺得故事中人實在很慘,誰會想像到二十幾年之後,沒有人再偷渡來港澳,港澳人反而對國內投以無限的仰慕,每逢假日大家集體北上各自找到不同形式的歡樂。在聲光幻影的奇妙世界裏,附加了物換星移的唏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