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早餐時間


我幾乎每日都為家人準備早餐,這是開啟一天生活與工作之前的重要儀式。

梳洗之後就會開收音機,一邊聽晨早新聞節目,一邊磨豆冲咖啡,然後就會煎蛋、烘麵包,或者煮麵、蒸番薯,這時候家人仍未睡醒,正是我獨處的美好時光。我知道很少男人會像我這樣喜歡在廚房開始一天的流程,人們通常會選擇到快餐店或咖啡店享受早餐,但我的生活情趣其實有益又有建設性, 一方面讓家人吃得健康一點,另一方面也促進彼此的關係,更重要的是營造一種積極的節奏,為家人煮食,為家人清潔碗碟,把廚房還原,然後開車送小孩上學,再送太太上班。因為在正式開展工作之前已經度過一段繁忙時間,有這種習慣的人絕對不會懷疑人生, 不會覺得生活苦悶,也不會認為日子過得空白和沒有意義。

自己煮早餐是一項天天執行的計劃,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應付各種俗務之前的心理調整。我珍惜早餐時間,不是為了填飽肚子,而是喜歡為家人付出努力與心思的感覺。煮早餐的那段時光,我做事比較專心, 也比較勤快,因為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按計劃完成,在差不多煮好時才開始喚醒家人,期望大家都有“過好這一天”的好感覺。儘管這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自有其修為與境界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