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為何文明會倒退?

(编辑过)
你知道我認為自己是什麼嗎?我是人類, 我不想子曰來子曰去的引述哲人的格言, 但普天之下,人類都是一家人,人們只是剛好各有不同吧!


許多年之前,在網上看到一段李小龍的訪問,他的回答充滿智慧,令人難忘。

記者:你主演過很多部國語電影,但你卻不會講國語,你是怎麼辦到的?

李:首先,我只講廣東話,這兩種語言的發音非常不同。所以電影的台詞當然都是請人配音的。

記者又問:你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還是美國人?

李:你知道我認為自己是什麼嗎?我是人類, 我不想子曰來子曰去的引述哲人的格言, 但普天之下,人類都是一家人,人們只是剛好各有不同吧!

這段訪談是1971年拍攝的,李小龍以流利英語接受加拿大記者的提問。如果此事發生在今時今日,李小龍那種“世界大同”的觀念,恐怕會被某些人批評為“立場不穩”,“迴避問題”,在“國藉問題上閃閃縮縮”,但幸好他是李小龍,即使事隔多年,他的一言一行一拳一腳還是充滿力量。

也許現在很多人已經忘記了人人平等的觀念,但我們並不是一生下來便目光淺窄的,一切自私自利的念頭,都是受人灌輸的,是後天學回來的。

我們出生時,倘若父母沒告訴我們是哪個國家哪個城市的人,我們是不會有分省分區觀念的,我們大家都是地球人,小時候我們所受的教育,很重視普世價值,都強調友好合作,眾生平等,文明的目標是互諒互讓、崇尚和平、化解紛爭。

可是這十幾年世界變了,人們都傾向想像自己高人一等,於是便出現這個民族要優先,那個地方的人更優越之觀念和措施, 這種糊塗的想法被發揚光大之後,國與國固然有對立,省與省都可能有矛盾,有時同一個城市中不同區域的人也互相指責或排擠。所以每次聽到別人在說話時先聲明“我們xx人”,或區分“你們xx人”之類的開場白時,我總覺得很奇怪,大家都是人,有話就快說,擺事實講道理就好了,怎麼要小家子念氣地分區分省再說事呢?

初時這種日常生活上的交流態度似乎都是小事,但後來漸漸變成一種狂熱,不經不覺就變成大事了。看看現在國際的動盪不穩,網絡上各種各樣的仇恨和偏見,不免令人搖頭歎息。為何文明會倒退?何以悲劇會重演?世界走到十字路口,全人類都受影響,未來究竟何去何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