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無知的喧囂

把聽回來的事情當成千眞萬確的事實是最常見的行為,因為,直接相信,直接接收,直接傳播,自己就不必動腦筋,不必硏究這個訊息是否合理,更不必負責任,反正都是聽回來的,即使錯了,也是別人搞錯,不是我的錯。


有人選擇愼言,有人喜歡口不擇言,千萬別以為這是個人性格問題,其實這也是一種社會風氣,影響着每個人的生活。

我不是昨天才開始在澳門生活,因此,我會深深地感覺到這個城市的人其實是越來越喜歡亂講,有些人喜歡扮專家,有些人喜歡爆內幕,有些人把網上一個留言的意見等同全體「民意」,有些人熱愛不加查證就猜測和發表偉論,有些人故意說些與事實不符的話以示比別人「知得更多」,還有更可怕的「我聽朋友說這件事如何如何」,「我聽同事說他們怎樣怎樣」,可能你會覺得這些都是人之常情,沒有甚麼大不了,但當這種沒有甚麼大不了的行為漸漸變成社會風氣,大家都不喜歡講具體事實,大家對任何事情都不必認真硏究即亂發議論,大家都喜歡亂講和八卦以求轟動效果,這個社會,就會生病,而且會越病越重。

在澳門,把聽回來的事情當成千眞萬確的事實是最常見的行為,因為,直接相信,直接接收,直接傳播,自己就不必動腦筋,不必硏究這個訊息是否合理,更不必負責任,反正都是聽回來的,即使錯了,也是別人搞錯,不是我的錯。社會不喜歡求眞,有時候連傳媒都要跟着傳聞走,懶得自己去找眞相,如此這般,這個社會只能一直在原地踏步,因為大家集體偸懶,集體不用腦,再集體用最簡單的方法接收最簡單的訊息。

你可以說,澳門的社會環境決定了大家的思考和表達方式。我卻懷疑這樣的風氣越演越烈,其實也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也是自我價値低落的表現,有些人亂講是為了想逞英雄,想得到別人認同,想打發時間,想找些與自己無關的話題來當作自己發表的話。如果大家認清楚自己的價値,明白每一個人每句話都有可能影響別人,明白謹愼地說話可能更易得人尊重,社會是否會變得更好,大家的生活會不會更快樂?

自己不知道、不清楚的事情,不要亂猜亂講。道聽途說的流言,不要亂傳。說話不要貪一時之快,好好想想才表達,這其實是基本的修養,可是,請你自己觀察一下,放眼澳門,有修養的人多,還是沒修養的人多呢?

有時候,靜下來想一想,社會上的吵吵鬧鬧,有多少是眞知灼見,有多少是無知的喧囂?

(事物的核心·十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