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呼吸

有時會想,一呼一吸,代表生命正在維持,那一口氣你必需吸進去,卻又不可一直擁有,始終也要呼出來。


從前工作繁忙,經常受各種壓力困擾,每當遇到特別艱難的時刻,上司就會對我說:“停一下吧,到外面,深呼吸,稍後再回來想辦法。”

從那時開始,我留意到呼吸的重要。(不過當時也有同事的減壓辦法是:“停下來,到外面,抽根煙”也許原理都是一樣的,但我傾向相信深呼吸會比較健康。)

深呼吸是很簡單的行動,不一定要有特別的竅門,但卻是令人舒緩緊張的妙法,如果時間夠長,更會有心曠神怡之感。

我們平時當然都有呼吸,不過城市生活總是那麼密集瑣碎,教人應接不暇,於是很多人真的會忘記了注意自己的呼吸。

其實在面對壓力的時候,我們的呼吸往往變得淺薄而頻密,繼而出現肩頸僵硬,或者腰酸背痛的情況。如果長期受各種壓力影響,我們很易會變得焦慮、抑鬱、血壓上升、難以入睡。一旦進入這樣的狀態,最理想的方法當然是找到壓力來源,妥善處理,調整心態,把一些外來的影響降至最低。另一方面,我們自覺地注意呼吸,利用內在的調節系統令身心自然地放鬆,至少不要被事情牽動得呼吸急促,這樣輕而易舉的一個動作,是可以有效減輕焦慮的。

自己能有規率地腹式呼吸固然最好,倘若真的太忙,也可以借助智能手錶的提醒功能,在適當的時候深呼吸,還可以偵測心率呢!

有時會想,一呼一吸,代表生命正在維持,那一口氣你必需吸進去,卻又不可一直擁有,始終也要呼出來。很多人會被各式喧囂弄得迷失方向,忘記生命的根本,但原來在一呼一吸之間,只要方便得宜,還真有助我們看透得失之道。

有人會用各種消費行為來減壓,但學會呼吸卻是完全免費的。如果連這麼簡單的道理也想不通,或者覺得很悶很無聊,來,先用力吸一口氣,再慢慢呼出來,感受一直呼吸的美妙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