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內心的悲傷

因為有大量親人與朋友在香港,我雖然隔海觀看那邊發生的事,但總是感到這一切一切距離自己其實很近。


近日香港疫情大爆發,連日來新增確診人數都在五千宗以上,而且每日都有人因疫症而死亡,情況令人擔憂。因為有大量親人與朋友在香港,我雖然隔海觀看那邊發生的事,但總是感到這一切一切距離自己其實很近。

我像很多澳門的民眾一樣,特別留心香港的醫護人員應對疫情的狀況,上星期看到一些醫院因為病人太多而爆滿,大量病人被安排在躺在戶外,天氣越來越冷,而醫護人員似乎是以一對一百病人工作量在苦苦支撐,這一場仗的艱辛之處令我深感震撼。

看著香港疫情大爆發的規模與慘況,儘管隔著一個海,一道橋,一段不短的距離,但其實自己的內心不免會閃過某種恐懼,如果連香港面對大爆發時也這麼狼狽,萬一某天這種事發生在醫療體系更不完善的地方,又怎麼可能抵受得了呢?這樣的擔憂當然又會衍生更多可怕的景象,但再想下去也於事無補,我強逼自己不要這麼消極,同時希望香港能盡早克服困難,讓疫情消退。

以前香港與澳門往來最頻繁的城市,當時本地醫療不夠先進,很多澳門人會去香港治病,在大家心目中,香港的醫生經驗豐富,行事專業,而且各種配套設施都比較好,到那邊求診雖然要花一點錢,但服務的確比較好,總是讓人安心。其實我的女兒也是在香港出生的,我也有家人以前長期在那邊醫病,因為有過良好的印象,所以近日看到他們失守的情況,自然倍感難過。

這幾天家人都透過社交群組問候住在香港的親戚,了解他們的最新情況,彼此都不勝唏噓。以往家中長輩生日,或者大時大節,我們都會聚首一堂,但這兩年多以來受疫情阻隔,我們不但不能見面,還經常因疫情影響生活而擔驚受怕。分離成為了一種日常,對於一些長者來說,會特別難過。像我爸爸早前因病入院,他在香港的兄弟姊妹無不傷感難過,如果在往日,他們可能在同一個周末就趕過來探病了,偏偏在這段日子大家都無法再見,只能聽我們簡單報告病情,當然大家的內心都感到不舒暢。這些七十歲以上的長者家庭觀念都特別重,他們年輕時為了尋求更好的前途而選擇到香港謀生,到了晚年卻遇上世紀疫情與各種動盪,幾十年來港澳兩邊走的生活形態被硬生生切斷,跟家人重聚無期,怎麼可能不感到失落呢?

疫情肆虐以來我們也許漸漸慣了各種服從集體的行為,但久而久之,都感受到這是一個無法自主的時代,誰都不知道平安的日子能否長久,誰都不能保證明天醒來疫症不會爆發。在我看來,疫情最可怕的不只是令人身體不適以及有性命危險,還在於各種各樣無助狀況的纏繞,身不由己的事隨時會發生,想著想著,心中總有一陣悲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