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個人如何應對經濟衰退?

經濟已經不好了,節省了又有什麼用呢?真正有用的事情其實是想辦法增加收入,多賺一點錢,那樣才能幫助自己呀!


有一件小事,我永遠都會記住,大約在2003年,由於經濟不景,很多人失業,社會每日都彌漫著愁雲慘霧,人們終日都在惶恐,面對惡劣的前景,不知可去何從。某日聽商業二台卓韻芝小姐的廣播節目,她在談笑之間漫不經心地說了一段話,大意是:很多人都說經濟差要節省一點,這樣不一定是最好的,經濟已經不好了,節省了又有什麼用呢?真正有用的事情其實是想辦法增加收入,多賺一點錢,那樣才能幫助自己呀!

這段輕輕鬆鬆的說話,對我影響深遠,因為顛覆了我對工作與應對經濟環境的想像,於是我在那段人人叫苦連天的日子反其道而行,在正職與兼職之間盡一切努力增加收入,果然感覺大不同。

世事變遷,悲劇重演,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球,對社會經濟的衝擊更甚於當年非典,差別只在於現在世上多了一樣措施叫「量化寬鬆」,以人為的力量干預了投資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正常反應,於是表面看來沒什麼創傷,但不安與悲情其實卻正在延長。這時候,我又再想起當年的親身實踐,以及一系列個人的應對安排:

1.     盡一切辦法保住正職。做好本份,打好關係,不要行差踏錯或意氣用事;

2.     妥善處理個人業務。即是兼職,總之要在正職以外爭取另一些收入;

3.     投資。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哪怕是早前因疫情衝擊而有點損失,也不應消極處理,借故逃避,反而要面對現實,想方設法保護好餘下的資金,最理想當然是調整策略,收復失地;

4.     利用政府派發的福利盡量用於能增值的事情上,而不是盲目地消費;

5.     在一時衝動想購物時,盡量三思;

6.     延長生產時間,減少消費時間,並且停止接收各種鼓勵大家花錢買東西的資訊;

7.     把新賺或節省得到錢儲蓄起來,多往保值增值的方向想,不要相信報復性消費這回事;

8.     預留充足的現金,以應付一家人的不時之需;

以上意見,當然都是老生常談,沒有什麼獨特之處,但由於疫情難測,世情變幻,經濟步進寒冬已是不爭的事實。這時候,與其坐以待斃,不如及早做足準備,即使日後真的雨過天青,但我們為自己與家人付出過的努力,一定不會白費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