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如何捱過災難帶來的失序與痛苦

雖然沒有染疫,但我們算不算災民呢?


這是一本關於災難的書。

我是在前年二月,疫情嚴重到大家無法上班,人們都要盡量避免外出時閱讀的,選擇這樣的書還真配合當時的心情,那時候,我以為這只是發生在中國的一場瘟疫,而且很快就會過去。

當時由武漢開始的累計確診人數,仍只有幾千人。我在這本書中了解日本三一一地震及海嘯、中國汶川大地震、還有南亞海嘯眾多災民的經歷,以及各地政府在災難之後的重建與支援措施。幾乎每位受訪的災民都表示從未想過自己及家人會遇上這樣的災劫,但事情一下子就來了,只是剎那之間,他們的家園就毀了,有些還因此失去了至親,然後就是面對一片頹垣敗瓦,整個人生計劃與價值觀都被毀了。當自己生活的城市或社區遭遇連根拔起的災難,上班還有什麼意義?賺錢還有什麼作用?還有什麼東西可以確保安全?作者用了很多時間與心血採訪災民,紀錄他們的想法,讀著這厚厚的一本人間慘事,自然會對因疫情而大受影響的群眾生起了不同的想法,雖然沒有染疫,但我們算不算災民呢?經過各式各樣的封城,全球各地經濟面臨巨大考驗,如何恢復市面?怎麼振興經濟?真是超級大難題。

旁觀他人的痛苦,閱讀的心情當然會很差。幸好作者寫作本書並非為了追查慘事,而是透過災後重建的各種實況,告訴大家天災除了帶來毀滅,其實也同時帶來轉變,書中有大量篇幅介紹各個曾被天災重創的地方如何復原,兼顧到政府政策與災民個人心理層面,傳達一種積極面對未來的希望,以真實的人生故事,鼓勵大家從無常的恐懼與困惑重返正常。

讀畢全書,本來想在報章的書評版寫一篇正式的介紹文章。不過後來疫情擴散嚴重,在短時間之內波及全世界,至今也沒有完全消退,令全人類都面臨意想不到的困擾,這樣一來,我也不知如何動筆推薦這本書了。

如果你記性夠好,其實由2019年開始,這個世界使進入災禍不斷的模式,區域性的地震、大火、洪水、暴亂,再加上橫掃全球的瘟疫,這些事情的破壞力度肯定已經遠遠超過書中提及的三場自然災難,想起來都覺得恐怖。

此刻我們仍在等待疫情過去,也在期盼經濟復甦,全世界都不知未來應如何扶持受重創的行業,在此艱困時刻,閱讀這本關於災後重建的書,可能也會讀出新的意義。相信喜歡思考的朋友,一定能從中得到啟發的。

書名:日常的中斷

作者:阿潑

出版:八旗文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