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小說 | 是誰把他放逐在這裡?

他們說你文筆好,真是害了你,你連簡單的文件都寫不好,居然還厚著臉皮寫文章,做作家,可悲啊!


工作

他工作的時候,專注、安靜、低調、不令人為難。

這一天,當他埋首工作時,上司來到他面前,拿著一堆文件。

“這些信件為什麼還未發出?”上司問他。

“我已經依你的吩咐把信件寫好,上個星期已經交給你,你還未寄給合作的部門嗎?”他說。

上司很生氣,將那些信件擲在他面前,暴跳如雷:“這些信件的內容完全不合格,枉你讀了這麼多書,還不好好反省,如果把這些信寄給別的部門,人家會怎樣看我們?你還好意思推卸責任!”

他看著面前那疊自己寫的信,臉紅耳熱,他低下頭,想了一會,對上司說:“可不可以告訴我,這些信在什麼地方出錯?”

上司臉色一沉,巨大的右手,用力地往桌上一拍,眾皆驚恐。上司說:“查找不足是你的工作,不是我的責任。我說你錯,你就有錯。我要你改這些信,如果你不肯改,或者改不到我要求的水準,我會跟領導說是因為你的信寫錯了,耽誤了我們這個計劃的進度,你現在改還是不改?”

他想了想,點點頭。

“他們說你文筆好,真是害了你,你連簡單的文件都寫不好,居然還厚著臉皮寫文章,做作家,可悲啊!”

家庭

媽媽對他說:“馬太太在新八佰伴買了一張按摩椅,用了對腰骨很好,還可以分期付款,我最近腰酸背痛,我們去買這按摩椅回來好嗎?”

他說:“好,我星期日去買回來吧!”

爸爸對他說:“銀行的老陳今天告訴我幾個股票號碼,他說這幾個號碼下星期三會跌價,然後就會急升,他建議我們今次多買一點,補回上次輸了的六萬元。我替你也買一些吧!”

他說:“好,我稍後上網存錢到你戶口,今次不要貪心了,有錢賺就要離場。”

弟弟說:“哥,我想學駕車,你可以贊助我嗎?明年畢業,有駕駛執照找工作會比較方便的。”

他說:“好,我明天給你。”

愛情

女朋友把他送的生日禮物放在桌子上,低頭看著那項鍊,神情呆滯。

“妳不喜歡這項鍊嗎?”

女朋友抬起頭來,原來她哭了,眼睛都紅了。她說:“這個十年前的舊款,你送給我,根本沒有用。你花了多少錢買的?”

“錢不是問題,我只想妳開心。”

女朋友怒氣沖沖:“我想知道你花了多少錢,告訴我!”

“這項鍊,在新馬路買的,三千元。”

“可以退還嗎?”女朋友把項鍊擲回給他。

“上次我們路經金飾店,妳不是說想有一條項鍊嗎?”

“我是在高士德那家名店看到,我還把喜歡的那條鑽石項鍊指給你看,我知道你不夠細心,已經給了你足夠的指示,想不到你還是會出錯。”說到這裡,女朋友竟生氣得伏案飲泣。

“生日禮物只是心意,即使不喜歡,也是心意啊!”

女朋友聽他的話,更是怒不可遏,二話不說就衝出這家意大利餐廳。他連忙追出去,可是女朋友跑得很快,他追得很辛苦,很吃力。

理想

過去幾年,他對外宣稱正在寫作一部很有價值的長篇小說。

每天晚上,他對著電腦,在鍵盤上敲打:

理想幻滅錯不在我

理想幻滅錯不在我

理想幻滅錯不在我

理想幻滅錯不在我

理想幻滅錯不在我

理想幻滅錯不在我

理想幻滅錯不在我

理想幻滅錯不在我

理想幻滅錯不在我

理想幻滅錯不在我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