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疫情下的流動風景


~每隔一段日子,我就會在網上看看關於新冠疫情的最新統計數字,多少人確診,多少人死亡,多少人康復,一天一天累積,世界各地都有統計。猶記得當初疫情在武漢爆發,我便開始著緊地留心相關的統計數字,後來大家的抗疫生活進入常態模式,很多人都對這些數字失去耐性了,媒體也漸漸不把這些數字當成報導的重點了,但其實我的內心不時都會提醒自己:死了幾百萬人,這個世界肯定會變得跟以前不同。疫情仍未真正受控,往後的事仍不知道會如何發展,如果仍然抱持以前的態度面對眼前發生的事,也許不足以應付生命無常給我們每一個人的考驗。


~面對世紀巨變,其中一種考驗是情緒的困擾。你有沒有發現在抗疫的非常時期,很多人的執著都會比以往更強烈,只要被疫情的餘波影響到既定的生活程序,這些人就會抓狂,甚至失控。疫情把我們逼到一個生死攸關的位置,但人們念念不忘的可能是上班,可能是怕上司不高與,可能是害怕生活脫離日常軌跡,更大的可能是被社交平台的諸多雜訊弄得暈頭轉向,而這一切其實都是情緒,當事人的情緒加上外界雜亂無章的情緒,一下子會令人完全迷失慌亂,要抵抗這種困擾,外人未必可以幫忙,但很重要的一點是讓自己升級,換一個角度看事物,丟掉過去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或恐懼,才有可能保持好心情試著隨遇而安。


~疫情令我們做任何事都要考慮到生與死的問題,我有時會思考佛經中提到的:“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簡單來說,你看到的生滅、垢淨、增減,是有為法的結果,是受其他訊息影響之下的執念,其實真相是一片虛空,佈滿各界。之所以會想到這些玄之又玄的東西,說到底只為了想一想如何做到“心無罣礙”,這些想法都像流動的風景,我看到的別人未必看得到,人家看到的又必然與我的感受有所不同,學習放空,轉換身位,放下有與無的觀念,調整好自己內心的狀態,應對外在的環境變化時才會摒除妄見,開心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