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我們需要

(编辑过)
各人頭上一片天,你有你的生活,他有他的忙碌,只是偶然打個照面,怎樣會把這個陌生人一下子抬舉到敵人的位置?


小時候讀《紅樓夢》,有一回探春對趙姨娘說:“姨娘也太肯生氣了。”小小心靈留下深刻印象,以後每逢看見他人挑起或捲入無謂的爭拗,腦袋自動會有個探春跳出來判斷情況,通常都把事情歸納於“太肯生氣”的類別,也就是這種事情可以不理。當中一個“太”字,盡顯中文表達之妙,不是說不能生氣,卻不鼓勵經常生氣,而且真的要判斷情況,不宜經常發生,否則殺敵一萬也自損三千,其實沒有好處的。

對於陌生人,我尤其覺得不應動氣,對於不相干的閒雜人等,何必把其一言一行放在心上,還要公開表達誇張的反應,好像真的有深仇大恨似的。如果想深一層,各人頭上一片天,你有你的生活,他有他的忙碌,只是偶然打個照面,怎樣會把這個陌生人一下子抬舉到敵人的位置?讓大家都把你們相提並論,其實是提升了他的地位還是貶低了你自己?對於不相干的人,真的有必要讓他佔據你的時間與心力來爭論嗎?如果讓他不相干下去,你又會有多大損失呢?“太肯生氣”有時真的會把人弄糊塗吧!

其實我們真正需要的,並不是廣佈線眼,無所不知,然後斤斤計較。世界那麼大,不平事那麼多,不中聽的話無處不在,你能生氣到幾時?我們需要堅持一些重要的原則,維持一定的紀律,做好自己手邊的事,努力為自己和身邊的人營造舒適愉快的氛圍。我們需要的是廣闊的胸襟,進退有度的行事作風,認真做事,低調做人。我們需要培養對無聊人無聊事一笑置之的本領,不要輕易被人激怒和牽著走。

許多年之前我發現某人在本市一份小報影射批評一位我很敬重的文壇前輩,那時我少不更事,怒氣沖沖地影印了那篇文章登門告狀,以為前輩會像我一樣生氣然後展開報復行動。豈料他老人家跟我說:“這樣的小人小事,即使我看了也會當作未看過啦!”我大惑不解。前輩解釋道:“他是什麼身分?我是什麼身分?他之所以攻擊我,主要是因為想引起大家的注意。正因如此,我才不會給他任何反應。對於這種人,你越理會他,他會越興奮,你完全不理他,旁人也不會相信他的瘋言瘋語,完全冷淡才是對他最佳的回應呀!”前輩果然是老江湖,他這種冷處理的方法讓我終身受用,避免過很多麻煩,當然也就更不容易生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