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喝酒就是我的生活

我自己很少喝醉,也討厭常常喝醉的人。如果有過你照顧醉酒朋友的經驗,相信你會同意我的話。


之一

拜文學前輩之賜,從前滴酒不沾的我,終於因為一句:“寫文章的人豈能不喝酒”而成了酒徒。不過那當然是騙小孩子的話,無論我再喝多少酒,仍是寫不出好文章,寫得出好文章的人,也不一定會喝酒。不過年歲漸長,應酬漸多,可以喝似乎比不會喝更吃得開,不會喝又一定比很會喝的人幸福快樂。喝酒之道,暗藏玄機,有人因為寂寞而喝酒,有人喝酒之後更寂寞。如果沒有酒,這個世界也許會更安寧;如果沒有酒,這個世界可能會更可怕。


之二

啤酒經由酵母發酵而成,據說喝多了會長暗瘡,更容易引致肥胖。

多種酒精加果汁調製成的雞尾酒美味可口,很快喝醉,但卡路里奇高,不利健康。

年輕時什麼酒都勇於一試,等到身體出了問題,醫生就會把類似上述的資料告訴你,並且對你作出恐嚇:“要健康,就不要多喝酒。如果一定要喝,最好是純酒加冰。”

有人喝酒為了顯示身份地位,有人為了歷史考據,有人視作儀式的完成,幸好大部分酒徒都只求微醉。

我自己很少喝醉,也討厭常常喝醉的人。如果有過你照顧醉酒朋友的經驗,相信你會同意我的話。


之三

喝酒是一種享受。

一個人在書房裡聽爵士樂,喝威士忌,是享受。

三五知己在大排檔吃羊腩煲,喝啤酒,是享受。

吃完愛人煮的晚餐再共飲一瓶紅酒,也是享受。

享受喝酒也是享受生活,不過酒始終是點綴,不是主要原因。

如果沒有威士忌,沒有啤酒,沒有紅酒,我們便會不快樂嗎?不會的。可惜喝酒只能令我們更快樂一點,能喝至快樂的份量因人而異,不想因喝醉惹來麻煩就要適可而止,喝酒像做人,要知分寸,不可過分。那當然是學問。


之四

喝酒是一場戰爭。

在社交應酬中,總會遇上某些猛將,拿著一瓶酒跟在坐每一個人乾杯。那是一種示好,更是一種挑戰,說明代表某個機構的這個人比較能喝,大家心理上就會認同這個機構比較厲害。那當然是不可靠的判斷,不過這種戰爭的確很流行。


之五

喝酒是一場比武。

在飯局中總會有人擔任逼別人喝酒的角色。

一般的情況是,你越不能喝,便越容易吸引別人來請你喝。你酒量越好,技不如你的就不會隨便挑戰你。但有時好酒量的人會為盛名所累,一大班人會以你為目標,輪番上陣只求破你不醉之名。

人真是最愛鬥爭的動物,體現在喝酒的殘酷比試中,令人感慨。


之六

“私家喝酒”與“公家喝酒”有什麼不同?前者代表自由,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喝,可以無拘無束,隨意而為。後者是任務,但要扮演成輕鬆自在,即使多麼疲累,多麼不願意,也要盡力撐下去。


之七

喝酒的人總不相信自己會醉,喝醉了的人總以為自己仍然清醒,無論是否愛喝酒,清醒的人總是比較可貴。


之八

當你發覺喝多了酒之後可以胡言亂語,多喝兩杯不妨有話直說,即使是冒犯了聽眾,也可以推說是喝酒太多,無損情誼。


之九

“一定要喝酒”和“一定不喝酒”同樣有機會令人不快。世事無絕對,為什麼要把話說絕呢!“誰要跟你喝”和“想不到你不賞臉”都是令人難堪的話,你喜歡別人這樣對你說嗎?


之十

喝酒是一種生活。這種生活方式可以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可以是“酒入愁腸愁更愁”,更可以是“敬酒不喝喝罸酒”,喝酒時說話不能認真,喝酒後說的話更不能當真。讓我成為酒徒的編輯大人在一次酒後命我寫一篇酒後的文章,我在另一次喝得很痛快之後亂寫一通。酒後胡言,不可當真啊! 

(寫於2006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