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如無意外


多年來本欄都在星期三見報,但編輯要求的交稿時間是星期日。初時我整個星期都會思考着寫什麼和怎麼寫,後來熟習了這個框框的節奏,通常一小時內就寫完,周日早上準時交稿,不會勞煩編輯催促。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澳門,寫專欄是一件虛榮的事,因為定期公開發表文章,有些人會視為是一種輿論力量,所以談起寫作的事都比較客氣。偶爾還會收到讀者來信,受到肯定的感覺相當奇妙,足以讓人一直寫下去而不覺得累。

學生年代的文章總是不知天高地厚,有時又無比自我,愛寫芝麻綠豆的生活瑣事,經常討論愛情問題,也許因為無拘無束,讀友會認為這名作者很有個性。後來漸漸明白報刋文章也是公共空間,終日寫自己刷牙洗臉買餸食飯也未免格局太小,有一段時期便以輕鬆的角度討論生活在小城的各種感受,例如連續十幾個星期探討“點解澳門咁Q悶?”,時時刻刻都想澳門變得可愛可親。在這過程中有時會讓人覺得我不近人情、兇神惡煞,不過因為行文小心謹慎又留有餘地,倒沒有引起太大風波,而且也吸引了一些志同道合的讀者熱心支持。

隨着互聯網普及,在澳門寫文章早已經有條件突破印刷數量的局限,我在這方面算是走得比較前,二十年前已經開始在網上貼文,也因此認識不少來自香港、台灣、馬來西亞,以及世界各地的網友,為本來相當刻板的生活帶來很多樂趣。

從一九九四年的“青春節拍”寫到二○二一年疫情下的“一寂之地”,天變地變情不變,定期寫作的最大好處不是稿費、不是虛名,而是養成整理思緒的習慣,我視此為人生的修煉。千里搭長棚,沒有不散的筵席,我寫專欄的奇妙旅程暫且結束了,感謝各位多年來的包容與支持。如無意外,我的創作是不會停歇的,所以離別也不必傷感,我們一定後會有期。

(2021年11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最後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