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生機

懷孕,對很多夫婦而言是理所當然,有時甚至是意外驚喜,但這並不代表每對夫婦都會走相同的路。


小女尚未出生時,我常被問及,何時計劃生孩子。

中國人就是喜歡這樣不分輕重地向人追問私人問題,人們的八卦之心往往熾熱得難以抑制,總是希望探聽更多,美其名為關心,骨子裏是想挖苦。明知人家結婚多年仍未有孩子,卻老是追問什麼時候才肯添丁,分明是要令人為難了,教人如何回應?搞得不好,更有機會挑起人家不想再提的往事,例如經歷小產或者孩子不幸夭折的夫婦,往往最受不了這類逼供似的追問,即使勉強把問題敷衍過去,午夜夢迴也會感到悲傷。

懷孕,對很多夫婦而言是理所當然,有時甚至是意外驚喜,但這並不代表每對夫婦都會走相同的路。其實現時不孕問題還是挺普遍的,只是這種事情一來難以啟齒,不便討論,二來本地醫療落後令人感到求助無門,加上不相干的人有意無意的追問,更往往令那些本已無助的夫婦飽受情緒困擾。於是有人承受不了多方壓力而放棄求醫,有人根本沒有勇氣接受各種磨人的解決方案,有人覺得羞於面對而始終不肯找出不孕的原因,有人甚至認為飼養寵物足可代替生兒育女。

真正可惜的是有些夫婦年輕時沒有認真正視,甚至刻意逃避生育問題,滿以為無兒無女也可以不失瀟灑。等到年紀大了,才發現有些事情沒有把握時機妥善處理,當開始感到後悔時,也許已經太遲。

從前我也曾感到這世界太令人失望,澳門的教育太讓人沒信心,我們對生活環境的態度太對不起下一代,總覺得二人世界自由自在,無牽無掛才可活得精彩。但漸漸會發現,即使前路有多令人沮喪,孩子也可以帶來希望與生機。小女出生之後,我雖然一度手忙腳亂,生活秩序完全改變,不過在整個過程中更能體會一位小小人兒為整個家族注入的生命力,時常忍不住要讚嘆生命的奇妙。

現在我依然認為追問人家何時生小孩的人不安好心,但有時會很想鼓勵那些想生小孩而未可得的夫婦,希望他們都能多往積極的方向想,放鬆心情,克服問題才是正經事,將來牽著孩子的手回望過去,自會發現,所有艱險的過程也是美好回憶,一切都是值得的。

(育嬰密語之一)(寫於2013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