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七道門》與李商隱


認識滾動傀儡另類劇場的趙七與林婷婷,始於多年前他們改編了魯迅的《藥》在牛房演出,劇力逼人,效果震撼,我從作品感受到他們對文學的認真,而且把文字轉化到劇場的技術相當成熟。後來他們炮製了更多有趣的作品,又在路環開設“澳門戲偶館”,認真推動自己相信與喜歡的事,實在相當不容易。

上星期六在南灣舊法院欣賞他們的新作《七道門》,故事圍繞澳門二○一三年落成的“一廳七門”經屋出發,講述一對情侶搬進這狹小空間之後的人生變化,有年輕人追夢的歡樂與挫折,有兩性關係的甜蜜與苦澀,有空間對住客的干擾與限制,也有天馬行空的未來想像。一間新屋放不下電視也放不進梳化,這對情侶的日常生活註定要面對比別人更多的衝突和挑戰,所以故事的調子是灰暗的,不過他們熱戀時的激情實在演得動人,令觀眾對兩人的前景心生期望,然後在面對後來的強烈衝擊時,感同身受的效果更為明顯。因為劇本扎實,讓演員有戲可演,所以整體都有好表現。

不過此劇令我最欣賞的是忠實地發揚“華文文學系列”這個主題的意義,故事開端時兩人因李商隱的〈無題 · 昨夜星辰昨夜風〉而相愛,兩人經歷了幾十年的人生變幻,最終又在七道門的困頓環境下讀起李商隱的詩集,以〈無題 · 相見時難別亦難〉作結。值得欣賞的是《七道門》對詩歌的運用和對李商隱的處理都比較深刻,不是輕輕帶過,或者建立一個開放的框架任觀眾自行解讀,他們是用心經營,把經典文學作品與主角的人生結合起來,透過兩人的際遇讓觀眾深深記住這些詩歌的表面解釋與深層意義。

我對戲劇認識不深,但是自幼也愛讀唐詩,看到澳門的劇場作品以高明的手法詮釋李商隱的〈無題〉,我看得很滿意。

(刊於2021年11月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