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疫情下的功課

(编辑过)

疫情之下,很多事情都無聲無息地改變了,不過大多數人都習慣了時時刻刻低頭看手機,未必很快能發現市面的變化。

 我每日路經的街道有不少店舖結業了,其中包括一些經常光顧的餐廳。他們的情況其實不難想像,生意大不如前,難以支付高昂的租金,店主唯有忍痛離場。有些從事藝文工作的朋友,這兩年也苦不堪言,很多工作機會都消失了,那些資助機制又越來越複雜,疫情隨時來襲也讓他們經常面對考驗,總是難以安心創作。在這樣的環境下,有些親友失業便轉行去開的士,或者去送外賣,但這些行業其實也不易令人站穩陣腳,每日在路上辛苦奔馳也無法賺到以前的薪金水平,只是好過坐困愁城。

看到這些事,不免會傷感,生活就是要應付柴米油鹽的瑣碎事,沒有小確幸,也用不着那些大道理。有些朋友習慣了口沒遮攔,對於別人的苦況既不會伸出援手,更喜歡出言嘲諷,不經意地說出令人難堪的閒言閒語,其實也反映出這些人內心不穩定,總以為踩低別人才可以顯出地位。

面對漫長的疫情,大家都不知道未來還會發生什麼意想不到的事。與其擔憂未來和悔恨過去,不如活好每個當下,盡量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做些有益、有建設性的安排,少點抱怨,多些觀察自己內在的狀態,認真反思、努力學習、嘗試創造,在疫境中提升自己,避免放任與墮落。

當然更重要是學會體諒,對自己和別人都不必過度嚴苛,整個大環境都在變化了,何必還要那麼執着呢?我有時會想,世紀疫情給每個人的“功課”都是深刻的,我想到的題目就包括:隨機應變、隨遇而安、多交朋友、避免樹敵、記住恩情、忘記仇恨、善待他人、放過自己。

做好這些“功課”,才可算是合格地成長吧!

(刊於2021年10月2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