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化讚為賞


時至今日,仍然有些小朋友會問:“我想寫作,如何投稿?”“本地刋登文學作品的園地那麼少,如果我有長篇的作品想發表,該怎麼辦?”

以前我會建議他們參加比賽,或者開個部落格自娛自樂。現在我一律向他們介紹寫作平台馬特市(Matters),也相信只要認真寫作、用心經營,總會從中找到樂趣。

有別於臉書的社交及廣告功能,也與傳統媒體由編輯主導有所不同,馬特市強調去中心化,一切都由所有參與者共同設定。這個平台的入場門檻不高,想得到讀者關注就要寫得夠多夠好,但即使只當個小作者,也不會完全沒有回報,因為他善用了一種名為likecoin的機制,強調“化讚為賞”,這是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

簡單來說,你在臉書或其他社交平台被人點讚,只是方便這些科網巨企精準地向你派送內容和廣告,實際上是沒有什麼好處的。但在馬特市的發表空間,如果你的文章吸引到讀者按下拍掌鍵,你的帳戶立即會獲得相應的likecoin。而另一方面,你也可以付錢,成為“讚賞公民”,小額打賞自己喜歡的作者。likecoin經過特定的交易所,可以兌換成美元或港元,能以寫作賺得多少收入就靠個人能耐了。這個平台天天都有人交出新作,高手雲集,也是學習寫作的好地方。

之所以認為值得推薦,全因馬特市比較親民,新手加入也很簡單,不像靠讀者付費訂閱的Patreon,需要有一定數量的支持者才顯得有價值。

疫情時期人心浮動,每個人都有一些獨特的感悟或值得一提的故事,如果只用三言兩語在社交平台簡單表述,又很易招惹是非或惹來誤解。這時候,冷靜下來認真寫作反而有助整理思緒,把一些片面的感覺提升成有深度的文章,效果會大大不同。

(刊於2021年10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