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遠離焦慮的10項不負責任建議


關於焦慮,我當然知道是一個嚴肅的話題,但焦慮這回事,除了有遺傳因素的影響,其實也有一部分是關乎做人處事的應對方式,以及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只要認識到自己有需要作出一些改變,具體操作時就沒有必要板起臉孔皺起眉頭吧!

以下是我隨便想到的10項建議,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純粹以個人經驗或發揮想像力拼湊出來,如果覺得焦慮時不妨試試,試完記得告訴我效果如何。

1.     遠離手機

現代人很多困擾都由手機開始,其實只要戒掉無時無刻都想玩手機的習慣,已經足以摒除大量焦慮,網絡世界有太多亂七八糟的事,你真的沒有責任全盤接收的。

2.     把事情說清楚

有些事情藏在心底會演變得奇形怪狀,有時候我們要對身邊的人開誠佈公,有什麼想法、意見、批評、不滿、建議,真的應該找個機會溝通表達,無論結果如何,至少有嘗試說明自己的立場,踏出這一步,可以讓很多事情明朗化,凡事開心見誠跟別人溝通,就不易胡思亂想或迷失方向了。

3.     避開散播流言是非的人

這類人擅長小事化大,而且通常不懷好意,遠離他們等於遠離一些與自己無關的煩惱。

4.     約好朋友喝酒/茶/咖啡

其實喝什麼都沒有所謂,最重要是跟好友無事常相見,交流彼此的近況,雖然這樣未必可以解決問題,但有人聽你傾訴便不致於太孤單,焦慮的情況也會有所改善吧!

5.     寫出當下的心情

發揮你的文采,展露你的才華,把每天的心情起伏化為文字,如果自問寫得不錯,更可以在Matters發表。在正常情況下,你的心情會輾轉變成LikeCoin,然後一眾馬特市民都會跟你展開社交活動,這樣一來,你就有了新的寄託,回頭再看,也許就不把之前引起焦慮的問題當作一回事了。

6.     尋求轉變

不一定要馬上採取激烈行動如轉工、絕交、離婚等手段,但不妨試試調整態度,轉換形象,劃清界線,為自己與別人的生活注入新的動力,做人最忌一成不變,能花點心思去尋求改變,生活自然會找到希望。不過如何改變之後仍然忍無可忍,就真的要考慮轉工、絕交、離婚啦!

7.     培養一項業餘興趣

閱讀也好,看電影也罷,研究占卜星相也不錯,跑步或瑜珈就更好了,總之盡量令自己積極認真動起來,而且要投入渾然忘我,把這種興趣越玩越精,也許足以把你從焦慮中拯救出來的。

8.     發展新的感情

關心久未聯絡的親戚,找尋失散了的舊同學,參加聯誼活動認識一些新朋友,總之試試擴寬自己的生活圈子,可以大大減低孤立無助和鑽牛角尖的情況。

9.     親親大自然

與家人或三五知己,漫無目的到郊外走走逛逛,務求行得筋疲力盡,然後好好睡一覺,無謂的煩惱也許都能迎刃而解。

10. 性交轉運

當然大家都不應濫交,也要注意安全與衛生。但這真是終極的絕招,與愛人親熱可以令心情變好,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了。

以上是我輕輕鬆鬆寫出來的10項建議,完全沒有學術根據,只是一些生活體驗,而且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讓大家笑一笑,希望各位明白我的用心良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