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自責無法停止

方美詩的爸爸死後,她媽媽曾致電本地某報館,企圖反映警方未有盡力調查,草率把死者判定為自殺的做法不當。

報館說會派記者來跟進,方美詩的媽媽滿以為可以在公眾面前作出控訴。

豈料那位記者一開始就向她展開盤問:「其實,妳有沒有發現妳先生生前有一些異常行為?」

方美詩的媽媽說:「沒有,他一直都生活得很正常。」

「他有沒有與人結怨?」

「我先生是一個和氣的人,他不會有仇家的。」

    「他在工作上會不會跟別人有利益衝突,例如影響別人的生意?」

「應該不會,我不太清楚他公司的事,但他只是一名僱員,只是執行老闆的決定,無論發生什麼問題都罪不至死。」

「所以警方說他是自殺的,只是妳一時難以接受這個事實吧!」

「記者先生,他們完全沒有調查就說他是自殺,我是越想越覺得不妥,他根本就沒有自殺的動機,他跟我和女兒都感情很好,他家中尚有年邁的母親要他照顧,他的哥哥在工廠打工經濟條件亦不好,他三個月前才做過身體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他還有很多事情要完成,這樣的一個男人,怎麼可能會選擇自殺!」

「太太,妳現在的心情,我完全明白,其實,這個世界每隔十秒鐘就有一個人要自殺,在我們這個小城市,犯案率高,破案率低,很多事情警察都應接不暇,根本沒有可能細緻地處理每一宗個案,一來他們人手不足,二來能力不夠,所以有時一些情況不太極端,反應不太激烈的案件,就沒有必要勞師動眾去調查,反正要查也不一定有結果,早點判定是自殺,提高效率,減省資源,這些話他們是無法公開說明的,但我跑了二十幾年新聞,很早已參透當中的道理。」

「人命關天,他們怎能這樣置之不理?」

「報館派我來,一方面是表達關心,另一方面是希望妳和家人都能早日面對現實。坦白講,我們記者跟警察的關係是唇齒相依的,所以彼此都有一種信任和默契。方先生的情況,我們都很同情,也很惋惜,但首先還是要辦好他的身後事,還有就是在經濟上盡力讓老人和孩子不受影響,如果真的遇上經濟困難,我們可以協助妳申請救助基金,先渡過難關再說吧!在這個困難時刻,忘記過去,面向未來,向前看才是最重要的。」

說到這裏,方美詩的媽媽已經哭成淚人。

「我的老公死得不明不白,我只不過是想查明真相,討回公道,難道這樣也不可以嗎?」

「不是不可以,是沒有必要。即使警方現在答應妳的要求,從兇殺案的方向展開調查,但妳能寄望他們能查出結果嗎?每年有那麼多兇殺案謀殺案,有多少宗能破案,有多少宗是石沉大海,相信不用我來介紹妳也心裏有數吧!」這名態度惡劣的記者在離開之前,還向方美詩的媽媽丟下一個問題:「你先生徹夜不歸,為什麼你不打電話關心一下他的情況?」

「我不知道,他經常要加班,我真的不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

「其實想自殺的人只要感受到身邊人的關心,往往就會回心轉意,不會做傻事,但方先生的情況比較複雜,他喝了很多酒,單憑受酒精影響和身上沒有財物損失這兩個因素,警方判斷是自殺也是不無道理的。」

方美詩清楚記得,那名記者離開她的家時,臉上竟然帶著笑意。

只有八歲的她,在旁觀媽媽跟這名記者的爭論之後,感到相當難過。

她跟媽媽說:「媽媽,我很掛念爸爸。我想爸爸快點回來。」

媽媽抱著她,一直在哭,一直在哭,而且反覆跟她說:「對不起,美詩,是媽媽不好。對不起,美詩,是媽媽不好。對不起……」媽媽的自責無法停止。

當天晚上,方美詩的媽媽在某報館對面的工業大廈天台一躍而下,當場身亡。

警方認為死者因為喪夫之痛跳樓自殺,死因完全沒有可疑。

報館方面認為死者頭腦不清,不值得同情。為免在社會上形成負面影響,他們決定淡化處理這宗命案,只以二百字的篇幅簡略報導有人跳樓。

只有方美詩對自己父母的喪生一直耿耿於懷。

我決定要以一篇小說呈現不同方式的自殺事件。然而,在這個善忘的城市,每隔幾天就會有人以自己的方式結束生命,而且沒有人會覺得有任何問題。官員會自殺、學生會自殺、新移民會自殺、性工作者會自殺、賭徒和荷官都會自殺、老年人會自殺、患病的人會自殺、富甲一方的人也會自殺。但除了當事人的家屬,誰又會在乎這些決定要放棄生命的人呢?

無論他們是死在街上、死在公園、死在賭場、死在公廁、死在鬧市中的人工湖、甚至死在供應城市食水的水塘中,大家都習慣了置身事外,若無其事。至於為何要對自殺的人如此冷漠,恐怕與這個城市的氣氛有關。

    這是一個既紙醉金迷又死氣沉沉的城市,人際關係、家庭環境、教育制度、貧富懸殊、拜金主義,無一不是導引心靈脆弱者選擇自殺的壓力來源。許多人都開始相信,與其生不如死,不如一死了之。

(人為什麼要自殺之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