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逆轉恨意


很多人都喜歡上網留意人家在做什麼,忽略了身邊的人和事。很多人熱衷於計劃將來,但每一個今天都不肯認真做事。很多人沉醉於不切實際的理想與口號,忘記了正常的生活始終要面對現實。

大家都應該明白外界的紛擾與喧鬧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多想也無用,但我們手邊一定有更多值得專注的事情,精益求精地做好眼前的任務,生活也夠充實了,不必老是被其他人的說話牽着鼻子走。

我不明白別人為何看了手機的訊息或短片就會動真感情,輕易流露愛與恨,有些被影響情緒,有些更會嚴重受騙、蒙受損失。都是受過教育的成年人,怎麼一點思考能力都沒有?人家說愛就愛,說恨就恨,天真得難以置信,但環顧四周,這樣的事天天在發生,也許是這個時代的通病吧!

最近在閱讀一本名為《逆轉恨意》的小書,作者是莎莉 · 康恩,討論一些無緣無故的恨如何在社會上滋長蔓延,尤其在網上大規模影響尋常百姓的判斷能力,甚至因此而衍生出極端行為。作者在開首即引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名言:“沒有人生來就會因膚色、背景或宗教而恨別人,人的恨必然是學習而來。”書中有大量實例探討各種恨意的產生與運作,也分享一些正確處理情緒的態度和方法,當然也會苦口婆心勸大家避開挑撥仇恨的言論,面對自己真確的問題,不要受他人刻意營造的氛圍干擾,防止自己被挑起恨意而受人操控。

我不甘心被別人散播的恨破壞自己的生活,我更不甘心看到人們因恨來恨去而忘記了這樣會演變出不可收拾的結果。這樣的蠢事想一想也不痛快,所以讀到這本關於從仇恨中覺醒,強調現代人應該學習化解恨意的書,便覺得特別有意思。

人生苦短,有很多正經事可以做。活在當下,冷靜行事,遠離他人的鬥爭,那就好了。

(刊於2021年8月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