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殺出個黃昏


在炎熱而安靜的下午,獨自到永樂戲院看林家棟監製、高子彬導演的《殺出個黃昏》,因為城市的納悶氣氛,看戲的心情也比較低沉。幸好主演的謝賢、馮寶寶都功力深厚,新演員鍾雪瑩也活潑可愛,儘管故事不算盡善盡美,但總算拍出一些值得思考的生活問題。

    其實我很怕某些香港電影緬懷過去或刻意向舊作“致敬”的場面,有很多事情,過去了就是過去了,不會再重來的,做人最好還是放眼將來,老是想着往日的風光,到最後只會令大家都不開心。《殺出個黃昏》雖然也借用兩位粵語片大明星昔日的形象,但並不懷舊,反而強調老了也要向前看。故事描述兩人與林雪年輕時是職業殺手,退出江湖幾十年後因緣際會重操故業,專為生無可戀的老人做個了斷,實行另類安樂死,從而反映出老齡化社會令人生不如死的各種制度問題。然後某一天謝賢在執行任務時遇上少女鍾雪瑩,誤打誤撞結下了爺孫一般的情誼,在看似胡鬧的情節下,細心的觀眾會看到年輕人的迷失與絕望,也能感受到老人家面對當下社會狀況時的無能為力。

    今次看戲的經驗也很有趣,不少長者與老伴一起來欣賞,大概都是粵語片的老影迷,看到謝賢風采依然使出飛刀絕技時,他們會開懷大笑,但戲情發展到馮寶寶跟兒子和媳婦激動吵架時,看得投入的老人家又會感懷身世哭起來。看到這些觀眾的反應,我開始明白編導為何沒有以寫實的風格推動故事,現實已經有太多事情要煩惱,觀眾入戲院只想做一場夢,有共鳴的情節點到即止就好了。

    電影最有感染力的一幕,是馮寶寶在歌廳演唱葉德嫻的名曲《倦》,唱到:“夜/可知我累/無力忍眼淚/厭在無聲夜裡/無聲獨去”時,那種滄桑的感覺,令人心碎。

(刊於2021年7月2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