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門外看澳門

靜下來想一想,原來居住在澳門,根本無法看清楚這個地方的特色。如果認真的了解其他地方的人通常用什麼角度看我們,可能會不知所措,至少,我個人一直對這件事十分不安。譬如,跟我們“親如兄弟”的香港人口中的“去澳門”,已經成為賭博(或把身家都輸光)的同義詞,如果他們說一個人常去澳門,往往是一種負面的描述,至少說明了當事人在財政上,甚至道德上的不可靠。


談到道德,澳門人其中一項值得“自豪”的性格特質就是我們“民風純樸”。我這代人面對這四個大字時,一方面心頭暖暖,另一方面卻有點“腳軟”。大家都知道本地人的道德風氣是這城市的精神支柱,可是澳門的另一面“招牌”也令我們擔心那條不知有多高的支柱早已搖搖欲墜,快要站不住腳了。是的,我是說我們的色情事業。一個有趣的現象:近來我們花費不少資源在外地推介本地的美食和旅遊景點,可是幾乎在相同的媒介上,名揚天下的澳門夜總會和浴室都在用更鋪天蓋地的手法對外宣傳,瀏覽關於澳門的旅遊資料,你不一定相信澳門是好玩的旅遊城市,但隨便翻開一份港報的風月版,你很可能會認同此地是最多姿多采多元化的色慾買賣場,而且我們擁有很安全的“娛樂環境”。各地男士口中的“去澳門玩”,那個“玩”字真的包含了千言萬語,在外人眼中,我們簡直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吸引人們來“玩”,而且都玩得很盡,值得一玩再玩。


澳門人會承認這是我們的“成功”之處嗎?你承認也好,你視而不見也罷,這個形象已經建立了幾十年,近年我們這個“餅”還越做越大,以鄰近地區的朋友視賭博如拚命的特性,來自五湖四海的大爺又有多少閒情去欣賞賭場以外的風光?各路貴客不是直奔賭場就是挺進夜場,造就了“五光十色”的對外形象,成就了真正的“與別不同”。可是在我們大殺四方的時候,是不是也把一個城市的名聲押上去賭了一手呢?我們贏了什麼?我們會輸嗎?(澳門:想像與現實之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