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關於敘舊的那一集

去年疫情爆發留守家中的日子,為了減輕焦慮,我閒來無事就會在Netflix上看美劇《老友記》(Friends),貪圖短暫的歡笑,享受往日的回憶,暫時忘記疫情的困擾。

這部在一九九四至二○○四年播映了十季的處境喜劇,至今仍極受歡迎。故事圍繞六名年輕人在紐約同屋共住的趣事與煩惱,編劇巧妙地把當時開始出現的社會風氣引入劇中(例如打工的心態、消費的方式、開放的性觀念等),形塑一代人的生活態度,加上每集都情節緊湊、妙語如珠,一眾主角各具魅力又默契十足,令劇集風靡全球,成為跨越國界的集體回憶。

因為串流平台的興起,很多人都像我一樣不時重溫此劇,造就劇組重新召集台前幕後拍攝一集特備節目《老友記:重聚篇》(Friends: The Reunion),當然引起觀眾熱烈討論。儘管沒有新的故事,只是六位老友闊別十七年後以演員身份與大家敘舊,談談當日拍攝時的難忘經歷,仍足以令觀眾感動到又笑又哭。

這一年半在疫情影響下,大家的心情都好不起來,即使不會宣之於口,但對前景不免心生憂慮。這時候,再次看到一班永遠不會令人失望的老友,回顧他們年輕時的感情糾結與荒唐歲月,當然會想起很多戲裏戲外的往事。

我最有印象的,是劇集創作人David Crane說:“這是關於你生命中朋友就是家人的那段時光。”這既是《老友記》的中心思想,也是大多數年輕人的共同想像吧!而這一切都只會發生在結婚之前,即使親密如他們六位,最後還是要面對現實,各自成家。如果有緣的話,大家會在某些時刻相約敘舊,假如運氣夠好,也許會感受到不枉彼此一場相識。但有時也會事與願違,發現朋友的價值觀與性情都與少年時代相去甚遠,悔恨會讓你明白何謂不如不見。關於敘舊的那一集,不同人也會有不同的際遇,但這也是人生歷練中很特別的一課吧!

(刊於2021年6月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https://liker.land/silencemo/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