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人鬼之間

《鬼滅之刃》大受歡迎,我身為過氣漫畫迷初時當然嗤之以鼻,還未看過,心中已在想:“這些題材以前也有吧!不外乎也是打打殺殺,即使好看也應該不會比《浪客劍心》或者《劍豪生死鬥》精彩吧!”

後來我發現很多小學生對“鬼滅”的情節、人物與絕招都耳熟能詳、如數家珍,也對相關動漫產品趨之若鶩。你跟他們談《西遊記》、《水滸傳》絕對無法引起共鳴,但一提起獵鬼人、柱、十二鬼月,他們馬上兩眼發光,可以跟你談個不停,日本流行文化的無形威力真令人驚嘆。

最近內子送我一部10.3吋的電子書閱讀器,適合看書和漫畫,所以她順便買了《鬼滅之刃》供我試讀,果然相當精彩。新時代的產物真的不必跟以往的經典比較,面對大受歡迎的作品,其實不宜急於下定論,應該先睹為快,別以舊時的記憶與觀念束縛自己。

“鬼滅”的故事非常緊湊,一開始就寫貧苦青年炭治郎全家被惡鬼所殺,只有妹妹禰豆子逃出生天,但卻變成了半人半鬼的怪物。炭治郎為了找方法醫治妹妹,歷盡艱險跟隨劍士學藝,踏上殺鬼俠士之路,以過人的武藝與惡鬼對抗。這部漫畫充滿正義、親情、信念,強調人世間有大量不公不義不為人知的惡鬼勾當,一般人遇上只會認命或逃避,根本一點辦法都沒有。只有這班鬥志激昂的獵鬼人相信憑一己之力可以儆惡鋤奸。

這部漫畫之所以令年輕人着迷,除了人鬼之間的鬥爭寫得刺激,更重要的是炭治郎的歷險讓讀者感受到成長的悲傷,而作者又巧妙地把他的隊友描寫得有強有弱、各有缺陷,但面對危難時,大家總會使出渾身解數為團隊對抗外敵。在這個自私自利、不知所謂的現實世界裏,這些漫畫人物的情懷相當高尚,實在令人嚮往。

(刊於2021年3月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