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變,還是不變?

說到最後,我這代澳門人面對的只是變與不變的問題,最大的心理關口是:我們會變得更好,還是不變已經夠好?


我們是澳門本土首批大規模培訓出來的大學生,我們是主力迎接澳門回歸的青少年,我們在特區政府成立前後投身社會工作,我們見識過講葡文的管治者和當時無聲的澳門,當然我們也處於越來越眾聲喧鬧,也許有人覺得還未夠“激”的小城。我們豈能看不出這地方天天在變?問題是,這樣的漸變大家有參與嗎?你知道今日的澳門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嗎?對於此間的變化,你有投入感嗎?你了解以前的制度嗎?你明白現在的遊戲規則嗎?抑或只是置身事外,像被催眠似的相信著某種不變的諾言,然後一朝夢醒,才發現換了人間?


比起上一代的“大局已定”,三十出頭的我這一代澳門人要面對停不了的抉擇,社會對我們有期望,皆因教育程度不高的上一代人辛辛苦苦讓我這一代接受他們認為的高深教育。我們活得辛苦,除了個人際遇,更大的不幸是我們在中學甚至大學所接受的其實只是技能培訓班,也許有些人接受的僅是一張證書。面對社會變化,我們需要的是“智慧”,可惜這是此間最少人了解,也最少人擁有的東西,於是這些“未夠班”的才俊表面上還是很理智很冷靜很有計劃,誰都難以向其他人表白自己面對未來,有多不安。


“未夠班”三個字當然令人看得不舒服,或許有這個印象也是我的偏見。然而,這種想法也不是無緣無故的,生活上有太多例子讓我們反省“未夠班”的深層意義,在全世界都把澳門放大的時候,想像中的澳門天下無敵,現實中的澳門可能也不知自己有多少能力。在急速變化的形勢中,澳門人還有沒有條件客觀地認識自己?走自己的路?


世界在變,澳門也在變,我們可以怎樣變?我們該不該變?能不能變?你,有沒有自己的答案呢?(澳門:想像與現實之十二.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