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誰又欠了誰?

怒火中燒的父母,多數曾對子女說過這句罵戰開場白:“我不是欠了你的,為何要對我那麼差!”好像說了這一句,之後怎樣兇神惡煞盡情發洩數落孩子的不是之處都會變得合情合理,心安理得。

可是,被罵的小朋友會怎麼想呢?

也許,“誰欠了誰”的說話由父母親口提出來,反而會促使孩子反過來想:“既然這樣斤斤計較,當初何必要生我出來?”負面的情緒即由此而起,也許會演變成日後很多思想掙扎的來源。

也許,父母經常把子女形容成負擔,又把金錢說得比親情更重要,最終只會降低孩子的自我形象,加快他們產生離開這個家的想法。

很多時候,孩子模仿了家長平時待人處事的態度,卻被父母指責態度差,然後還被罵“不是我欠你,而是你欠我”,這樣的鬧劇在不少家庭也會上演,小朋友當然會處於弱勢,但這樣破口大罵就足以令他們心服口服嗎?

我相信很少人是天生懂得當父母的,這種修養不是照搬上一代的教育方式就可以了事,要透過實踐與學習,思考與反省,不斷總結經驗與調整方法,才有可能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教育原則。

至於“誰又欠了誰”的問題,其實相當簡單,當然是父母欠了子女啦!環境這樣差,時代那麼壞,你仍然生兒育女,既沒本事讓他們贏在起跑線,也未能以身作則,諄諄教誨,令他們變成善解人意的可人兒,那當然是你虧欠了他們,可不是嗎?

堅信子女欠了你,自己會越想越偏激,很容易令親子關係變得緊張,甚至產生惡性循環,在情感上彼此傷害,嚴重起來是可以禍延幾代的。

為人父母心胸開闊一點,試試退一步想,真誠改善溝通,注意自己一言一行對子女的影響,慢慢與孩子一同進步,以生活上的點滴關懷得到孩子發自內心的尊重,那樣不是更勝於呼天搶地與情緒勒索嗎?

(刊於2021年5月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