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華燈初上》與不解之謎


最近諸事不順,於是寄情電視劇,借助他人的故事暫時忘記自己的煩惱,自欺欺人到無恥的地步。

Netflix有大量電視節目可供選擇,我之所以注意到《華燈初上》,坦白講,是因為林心如。想當年誰沒有看過《環珠格格》呢?台劇的軟實力,在很久以前已經展現出超乎想像的力量。因為由始至終都覺得小燕子既不漂亮又很麻煩,所以對負責表演弱質女流的紫薇特別有好感,但也只限於好感,之後她參演的電影我有看過一兩部,印象不深,然後就是在Netflix看到她這次演風塵女子,表演舞台由皇宮變成歡場,感覺實在有趣,想不到一看便停不下來,很快就追完第一季了。

其實我對台劇的印象都停留在《流星花園》、《命中注定我愛你》那個階段,當然知道他們近年的影視發展大有進步,但個人總是比較關心電影而欠缺追劇的動力,所以今次在《華燈初上》看到紥實的劇本、聰明的台詞,還有多位演員的精彩演出,確有耳目一新之感。

這齣劇集有趣之處是以叢林發現女屍為引子,牽出1988年台北一家名為“光”的日式酒店一眾陪酒女郎的愛恨情仇,這些對人歡笑背人垂淚的女子通常都有不堪回首的過去,也要面對自己或家人帶來的各種問題,劇集一開始就揭示她們之中會有一個人借慘死,但卻不讓觀眾知道那具屍體究竟是誰,於是追劇的動力便由了解這群女子的人生無奈轉變成檢視誰會惹上殺身之禍的蛛絲馬跡。


除了誰是死者的謎團令人看得心癢癢,“光”的兩大媽媽桑林心如與楊謹華為了負心人鳳小岳而明爭暗鬥,更讓觀眾看得咬牙切齒,眼看好姊妹為了這名負心漢而影響感情,大家一定百思不解,她們既是見慣大場面的老手,又是陪酒女郎的領袖,怎會不明白歡場無真愛?豈會為了一名不值得信賴的男人而弄得陣腳大亂?編導高明之處就是炮製出這個完全沒有道理可言的不解之謎讓大家投入其中,這樣追劇之餘就有了討論的空間,鳳小岳飾演的江瀚到底是不羈的戀人還是不折不扣的賤人?不同的觀眾會有不同的理解,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人們對於兩位美女都會寄與無限同情,我以為這段三角戀是比兇殺案更離奇的設計,其作用舉足輕重,估計在第二季仍然會有更進一步的發揮。

兩大女主角固然鬥得難分難解,其他陪酒女的角色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們之中有人欠賭債有人與毒販有不可告人的交易有人根本心理變態,所以每個人都可能會被殺,但似乎每個人都好像會變成兇手,於是在第一季演到最後,我們好像看到一個龐大的故事掀開了序幕,而往後的故事,看來更加值得期待。

《華燈初上》的演員組合相當強大,製作也相當有心思,看來是一次許勝不許敗的安排。林心如除了是女主角,也是劇集的製作人,看來她的演藝事業會因為這劇集而再創高峰,紫薇不負初衷為觀眾帶來一齣好戲,但放眼天下,誰知道小燕子一直在演的究竟是喜劇還是悲劇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