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死線之死


我尊重死線(Deadline),曾從事不依時完成便肯定會死的工作,可是,「肯定會死」只是反映我膽小怕事,實力不足,也是我這種蠢人一廂情願的想法,事實上在這個充滿溫情的城市,把事情搞亂了不會有事,拖慢進度會有事,不理死線更不會有事。不過,可以出事的人不管做得多麼好,都可被找到出事的理由,不可有事的人即使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也會有些奇妙的力量為其遮風擋雨,簡直是路路暢通,豈會有事?

我喜歡把事情完成在死線之前,即使發現有些小瑕疵,也有機會修改,而且早點完成一件事,便可以馬上開始另一件事,我曾以為有效率的辦事態度理應如此。不過,生活在一團和氣的城市,追求效率是會被批評為破壞規矩的,即使你自己很快完成了你負責的部分,但別人不一定喜歡跟你步伐一致。當效率低的人數多於效率高的人,當喜歡拖延的人數多於喜歡完成任務的人,當敷衍塞責的人數多於精益求精的人,你便會發現追求效率,遵守死線,勤奮上進的傢伙才是不正常的怪物。

我早就知道死線已經死了、失效了、廢了。打開報紙看看,留意一下身邊發生的事,不免會發現很多事情落後了,很多小問題累積成大問題,很多怪現象根本沒有人想正視,很多視死線如無物且理直氣壯。如果認真想一想,無日無之的困擾豈是少數人可以推動?那往往是很多人聽之任之,不聞不問,拖拖拉拉的偉大成果啊!

沒有問題的,不要緊的,不用急的,不做也不會死的,拖慢一點便不用處理那麼多了事情了,留點私人空間給自己處理私人事情多麼美好,有死線又怎樣,我們要實事求是呀,你不要那麼天真啦,你做得再快也沒有人會感謝你的。我們要重視團隊精神,請不要搞個人突出。你那麼輕易便完成任務,人家就不會覺得你重要了。上述的溫情規勸,常常讓我們體會小城獨有的濃厚人情味,那種心照不宣的處事態度令大家自我感覺良好,足以抵銷許多本來就很微弱上進心。

死線之死,也許無關重要,但真相耐人尋味。

(職場之死之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