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我的十部珍藏電影

(编辑过)



如果只能選十部,其實是有點困難的。喜歡看電影的人,可能在每種類型都不只有十部最愛之作,但社區活動只是促進交流,不是嚴格的評比,所以我也隨心寫一下自己喜歡的電影,湊湊熱鬧吧!


教父 | The Godfather (1972)


經典就是經典,即使現在重溫,仍然會感受到劇力迫人,導演營造出一個有別於現實的黑幫世界,當中看似遵循著一定的江湖規矩,但其實一切都是講求誰大誰惡誰正確。以前我對Al Pacino的演出印象深刻,近日重溫卻被一眾配角深深吸引,幾乎每個角色都有一段獨特的故事。當然,電影最厲害之處是表現人性中深藏的陰暗,所有梟雄都有病態的一面,導演冷冷地描繪這個家族的千瘡百孔,那種細膩,那種質感,每隔一段日子再看都會有新的感受。


龍門客棧 (1967)


胡金銓這部傑作影響了日後大量的武俠電影,但此片精彩的技法與豐富的內涵始終一枝獨秀。這部電影緊張刺激,全無冷場,表面看來充滿傳統戲曲的元素,但在這個基礎上有大量創新,無論攝影、音樂、美術、動作設計都經得起時代考驗,即使已經過了幾十年,現在再看影片中多場正邪大戰,仍然扣人心弦,即使後來者如徐克或者李安都努力模仿胡金銓的境界,但始終相差一段距離。


午夜狂奔 | Midnight Run (1988)


Robert De Niro後期拍過很多喜劇,但有時會流於低俗,角色也不討好。其實我念念不忘他在顛峰時期拍攝的這部佳作,他演正直的賞金獵人,要在5日之內押送一名面懵心精的會計師到洛杉磯,期間他們要與黑白兩道周旋,鬧出連場笑話,也創造了後來被無數同類電影抄襲的橋段。我喜歡這電影的峰迴路轉,也欣賞Robert De Niro在此片所表現的忠厚,人生總會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做好事不一定有好結果,但只要堅守原則,總會遇到明白自己的朋友,也許靠著彼此的專長,有一天可以伸張正義,反敗為勝。


英雄本色 (1986)


經過了這麼多年,我當然明白這電影其實不是那麼好,有些情節不通,善惡的界線相當模糊,誇張的槍戰有點過火,但對老影迷來說,這些不足其實也不重要,喜歡只因為一種情懷,對當時的香港,對這幾位出色的演員,對導演所相信的義氣與俠情,大家都投入了很多感情,可惜很多人和事都已經遠去了,唯有在光影中繼續想念。


伴我同行 | Stand by Me (1986)


電影改編自Stephen King的短篇小說,小鎮四名失落的少年決定要參與一場小小的冒險之旅,旅途之中經歷一些驚險與趣事,好看的是伙伴之間的友誼,命運無常的作弄,還有那種簡單清爽的情調。


危險人物 / 低俗小說 | Pulp Fiction (1994)


這部電影把傳統的敘事方式打碎,把故零碎的故事情節重新拼貼,破除成規,玩出新意,引領一時的風氣。我仍然記得當年這位導演橫空出世,震驚影壇的姿態,電影集合大量暴力元素,同時把通俗電影的橋段玩得出神入化,但在別出心栽的敘事之下,通俗的東西竟然呈現出意想不到的脫俗,而這種神奇的魔力也只能出現一次,即使是導演本人也無法超越此作,所以此片真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而這樣的成功真是無法複製的。


大象席地而坐 (2018)


已故青年導演胡波的遺作,雖然未算完美,但堅持以四小時的版本呈現中國當代某種揮之不去的陰鬱,以一則近乎魔幻的傳說反映出幾代人的虛無,在正能量與主旋律之外描寫更接近真實的國民心理狀態,如果想以一部電影了解當代中國,我強烈推薦這一部。


人類之子 | Children of Men (2006)


這是一部完全不像科幻電影的科幻電影,因為拍得充滿真實感,把一個分明是虛構的時代背景描述得深刻細緻,令觀眾看著看著就信以為真,然後一步一步感受出人類未來的絕望處境,高明的設定令所有人都無法置身事外,都一起承受相同的痛苦。導演的場面調度功力非凡,車廂之內一鏡到底的鎗戰與片末主角身陷戰火屠城的現場,奇觀影像令人難忘。當然,最可貴的是在最絕望之中保持一絲希望,令電影留下值得想像的餘韻。


第七大陸 | The Seventh Continent (1989)


有一陣子我瘋狂沉迷 Michael Haneke的電影,他早期的作品偏鋒絕望到難以置信,其中這一部在移民潮再現的今天重溫一定會更加感慨,如果處處都是地獄,移民又有什麼意義?如果每一個地方都只有絕望,哪裡會是個天堂?這部電影看完一次會痛苦幾個星期,那種直刺人心的力量真的非常可怕。


情書 | Love Letter (1995)


同樣是一部可一不可再的經典電影,記得當年飄洋過海才看到,心中永遠都有感情分。岩井俊二當年找中山美穗一人分飾兩角的確獨具慧眼,愛情的消逝,青春的愁緒都被他處理得恰到好處,千迴百轉,哀而不傷。


https://liker.land/silencemo/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