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壞孩子的天空


自從看過《花火》和《奏鳴曲》之後,我對北野武導演和演出的作品都會特別留意。


這齣《壞孩子的天空》(台譯《恣在年少》)已經買了幾年,但因為知道北野武在此片只導不演,我一直沒有先睹為快的打算。近日終於看了這部據說是北野武半自傳的作品,絕對是感覺驚喜,我想這也是他那些黑幫電影的前傳,外冷內熱,相當厲害。


電影講述一對壞學生好朋友新志與小馬終日過著脫離正軌的生活,逃學、打架、勒索同學,簡直是壞事做盡,後來兩人離開學校,新志打拳,小馬加入黑社會,一對好朋友因為選擇了不同的路而漸漸疏遠,兩人都在自己的領域內奮鬥,本來都是沒有前途的兩個人,突然對未來充滿希望。


電影的前半段,真是勵志片的格局,但越到後來,殘酷現實漸漸顯現,打拳的會走下坡,黑社會更有內鬥,兩個曾經風光的小子,終於都各自在曾經發光發熱的領域內退下來。


北野武厲害的地方,是拍出兩個邊緣青年面對理想的熱情與冷靜,激動與迷惘。我特別喜歡小馬成為黑幫頭目後特別到拳館找新志聚舊,卻被新志的教練勸他離開,於是他與新志約定,等自已成為大佬,新志成為拳王後才再見面,多麼豪氣! 然而,成功不是理所當然的,最後新志意志不堅當不上拳王,小馬過份重義氣而被逐出幫,兩人在幾年後某個早晨重遇,小馬騎上新志的單車,兩人結伴回到母校,景物沒有變,友情沒有變,只是這兩個人已經不再是年輕小子了。最後,中年的新志和小馬說了全片最重要的對白,相信所有看完此片的觀眾都會心生共鳴,但又感到悲哀。


新志問小馬:“我們完了嗎?”

小馬說:“笨旦,我們還未開始呢!”


成與敗,得與失,在少年時代是看不見的。《壞孩子的天空》以一個過來人的眼光回首前塵,拍出了人生之中的無奈,小馬和新志都不是不努力的人,雖然所做的並非主流社會所認同的事,但兩人都曾為了自己的目標用心用力,但結果如何卻不是個人的力量可以掌握的。影片寫新志的篇幅較多,他本來是很有希望的拳手,最後卻被一位對他很好的老拳手教壞,讓他喝酒,也讓他暴食,完全忘記拳手要過的堅忍生活,理由卻是“強者始終是強者,即使喝酒也沒有問題”,我覺得那個老拳手正是每個有潛質成功者的心魔,他有經驗,他不是壞人,他讓你覺得很舒服,卻也會把你拖累,讓你失敗。因為相信自己很強,相信自己與別不同,許多人都受不了心魔的誘惑而自己走向失敗。


兩位主角之外,編導安排了另一條特別的支線,寫一位完全合乎主流價值的,畢業後加入大企業做有前途工作的男生的故事,這位正常上班族後來娶了新志少年時暗戀的咖啡店女侍應,似乎比兩位男主角都光明正面,但也沒有得到成功,最後還是為了家庭失了尊嚴,難以在職場打滾,跑了去當的士司機,在新志與小馬相繼失敗之後,影片出現一輛黑夜中被起重機吊起的的士,似乎在說明這位“同代人”的下場。我覺得這是影片中一個有力的控訴:堅守主流價值同樣會失敗得很慘,為什麼成長之中我們就不可以率性而為?


另外,片中不時出現一對努力演出相聲的年輕人,看來是主角的同學,兩人擔任的近似於話劇中“說書人”的角色,他們落力演出,但偌大的劇院中只有幾名觀眾,而且反應冷淡,可是他們仍得演下去,盡情搞笑,卻不怎麼好笑。那就是人生!

(寫於2007年)

壞孩子的天空 / 恣在年少 / Kids return

導演:北野武

主演:金子賢 ,安藤政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