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喜劇之必要


因為抗疫令大家的生活起了變化,很久沒有到劇場看表演,前一陣子看了一場,儘管演員傾力演出,但內容很沉重壓抑,回家之後心情低落了一段時間。這也許達到了劇本想表達的效果,卻是我意料不到的狀況。

我後來在想,疫情之下,澳門很多人表面看來沒有什麼異樣,內心卻可能承受着極大的壓力和憂慮,這時候如果再看一些深入挖掘日常痛苦與荒謬的戲劇情節,可能會把困境想得更絕望,久久不能平復。忽然想到澳門的劇場朋友如果多點推出喜劇就好了,不是要粉飾太平,也沒有必要低俗搞笑,只是用喜劇的方式表達想法,觀眾會比較容易接受。如果劇本寫得夠好,不但可以切中要點,還可幫助大家消解生活上的悶氣。

我為人膚淺,自從疫情爆發之後就刻意躲避傷春悲秋,晚晚在串流平台看處境喜劇,例如《老友記》、《荒唐分局》、《摩登家庭》、《良善之地》、《囧男大爆炸》、《金家便利店》之類,只要輕鬆惹笑我都照單全收,樂此不疲。這當然是逃避現實的行為,但又有何不可呢?

面對世紀巨變與世道艱難,苦大仇深也於事無補,想得太多很易鑽牛角尖,所以生活真的需要喜劇,不必認真,笑笑鬧鬧,充滿溫情,分散對現實世界的注意力,訓練自己對光怪陸離的現象一笑置之。一定要保持輕鬆愉快的心境,才可以走更長的路,在逆境之中把手邊的事情做得更好。

在回家的路上,我努力回想自己在澳門看過多少齣原創的喜劇演出,似乎沒有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這說明我的確看得太少。不過我總覺得澳門觀眾,其實很需要貼近生活日常的歡笑與諷喻,小城又有很多現成的題材可供參考,所謂笑有出頭天,希望有實力的劇作家們會在這方面多作嘗試啦!

(刊於2021年9月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https://liker.land/silencemo/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