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問問自己想在馬特市得到什麼?

說自己不太在乎Likecoin的數量並不是自命清高,只是有點自知之明......


在馬特市貼文快一年了,初時都在觀察階段,貼的是以往在報刊發表過的文章,以極短篇小說為主,也有一些在Medium貼過而反應較好的短文,一來因為我懶,二來我在試反應,三來是我當時根本不把Likecoin的事記在心上,甚至不太理會別人的創作,維持一種我行我素或孤芳自賞的態度,所以我在馬特市很少朋友,貼出的文章也沒有多少回響,這當然是自己的問題,與別人沒有多大關係。


後來我開始認真留意馬特市各位活躍創作人的活動與互動,慢慢看到他們發文的規律,選擇題材的傾向,當然更重要的是了解到這個平台的一些文化與特質,也開始比較認真的閱讀其他馬特市民的文章,感覺馬上大有不同,儘管我的文章依然不算有很多回響,但我漸漸明白這個平台的有趣之處,也相信這個新天地可以有比較持續的發展。


雖然我在馬特市會也讀過大量關於社交拍、賺Likecoin、聯群結隊彼此支持的討論,但不知為何我對這些事是無感的。我總覺得自己無法控制別人拍不拍手,怎樣才會吸引更多人來拍手,而Likecoin的價格既有個人夠不夠努力的因素,也有幣市波動的不確定性,所以多想也是無益,未必需要太在意。在我看來,認真的寫作,真誠的交流,積極的學習,才是我留在馬特市寫作的主要原因。


我在一個地狹人稠的小城生活和寫作,人們彼此熟悉也互相監視,於是寫作人的限制特別多,自我審查越來越嚴重,而且有些人善於轉貼文章來搬弄是非,令喜歡寫作的人飽受困擾。來到馬特市,我一下子發現天高地廣,我沒有熟人,別人也不認識我,我覺得我可以在這裡重新開始,以文章跟別人交流,不帶感情或利害關係去討論一些事,以一種新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生活感覺,把目標讀者設定成來自五湖四海的馬特市市民,這樣一來,我在精神上可以暫時離開那個只有七十萬人口的海濱城市,在文字的海洋隨意闖蕩。


另一方面,我也喜歡在這裡閱讀其他朋友的文章,有些是為了找到共鳴,有些是為了學到新的知識,有些是異國見聞,有些是生活感悟,難得這裡有這麼多人在認真對待寫作這件事,所以通常我的拍手都是真正讀完而覺得好的結果。當然,我也期待別人會這樣對待我,畢竟大家在繁重的工作之外仍然保持寫作的熱情是難能可貴的事,好好閱讀是最基本的尊重吧!


說自己不太在乎Likecoin的數量並不是自命清高,只是有點自知之明,以我現時的狀況,遠遠未有資格談增加收入或成功之道。所以我只能用心寫作,認真經營,一點一滴慢慢累積,我老是跟自己說,這是一個寫作平台,我唯一要做好的事情是寫寫寫寫,盼望在這過程中有幸遇到一些優質讀友知音人。這種事不能急,急也沒有用,上天與讀者都是公道的,寫好了的文章始終不會被埋沒。這種境界的追求我在乎,相信總有朋友會同樣在乎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