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三十周年紀念 |小說

關於三十周年的慶祝活動,無論同學們有什麼提議,我總是表示支持,人生有多少個三十年呢?


轉眼之間,中學畢業已經三十年。

       因為忙於工作與戀愛,加上生活步伐各有不同,其實我早已跟大多數同學失去聯絡。

       不過,近年拜臉書與微信無遠弗屆的溝通功能,加上同學之中不少人子女都長大了,所以在空閒時積極聯繫,我們這一班總算透過網絡重新聯繫起來,這幾年還開在不同的酒樓辦起聚會來,每次都好熱鬧。畢竟大家都有點年紀了,在社會打滾也有點累,但每次見到昔日的同班同學,總是感到特別高興。

       前一陣子,有人提及今年是我們畢業三十周年,於是眾人都在群組中嚷著要為籌備一些慶祝活動,有人說要請昔日的老師吃飯,有人說要舉辦一次伴侶與子女也出席的聯歡,也有人建議編印一本紀念冊,集結大家求學時期與最近重逢後的照片,將來老了也可有一本實體的書可以慢慢看。

       「說起紀念冊,我又想起章志奇。」

       「我也想起他呀!這也很自然呀,怎能不想起他呢!」

       在群組裡,大家不約而同地表達感慨。

       三十年過去了,除了感慨,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

       章志奇是我們的同學,他成績非常之好,對同學也很有義氣,任何人需要幫助他都會熱心幫忙,他又非常之有責任感,幫人辦事一定會辦妥為止,絕對不會馬虎了事。

       在我們讀中學的年代,電腦尚未普及,章志奇家中卻置有電腦,而且他透過自學而成為高手,畢業那年,他主動協助老師統籌編輯我們的畢業紀念冊,而且一手包辦了收集資料,排版設計,到印刷公司商議等一系列工作,令我們這些仍然懵懵懂懂的同學十分汗顏。

       「我仍然保存著阿奇做的紀念冊,現在再看也像昨日才發生的事。」

       「時間過得真快,不過我們都老了。」

       唯一不老的是阿奇。畢業之後,他在電腦公司上班,某天晚上,他乘公司車去工作,坐在司機位旁邊,不幸遇上車禍,司機沒事,他卻身受重傷,送院搶救兩日後不治,享年十八歲。

       我還記得送別他那天,全班同學幾乎到齊,很多人都哭了,大家都很難接受死亡竟然離我們這麼近。

       三十年轉眼過去,阿奇雖然已經走了很久,他在生時也不是跟我特別熟絡,但我有時也會想起他,特別是在一些遭遇挫折的時候,我會想到受些委屈其實不要緊,因為有機會面對這一切,已經是上天的恩賜,無論遇到任何困境,都要想辦法克服。

       關於三十周年的慶祝活動,無論同學們有什麼提議,我總是表示支持,人生有多少個三十年呢?大家開心就好了。倒是有一件事,我要秘密進行,沒有驚動任何人,只能悄悄跟我們的校長聯繫。

       校長聽完我的建議,竟然表現得有點驚訝,他說:「你們這一班,有好幾位同學都事業有成,財力雄厚,想不到還行動一致,有心有力的幾位都在做著同一件事。能夠在三十年之後也推動你們去做這件好事,這位章志奇同學確實也是我們的傑出校友了。」

       原來不只我一個有這樣的想法,那幾個傢伙行動得比我還早,看來出手也比我更高呢!

       在畢業三十周年的聯歡活動中,校長宣佈在多位熱心校友的捐款下,「紀念章志奇校友獎學金」由下個學年開始正式運作,將會根據章程獎勵符合資格的學弟學妹。此事一經公佈,很多不知情的同學在感到意外之餘,又忍不住熱淚盈眶,他們想像不到離開了大家三十年的同學,仍然可以產生影響力,由於校長答應過捐款人不會披露他們的身分,所以這個獎學金是以我們全級同學的名義捐贈給學校。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樣,我是堅決不會承認有捐過錢的。翻閱當年阿奇為我們製作的紀念冊,他寫下這麼一句話:「將來我事業有成,一定會回饋母校的培育之恩。」

他來不及完成的事,一班老友幫忙跟進,也是同班同學應有之義吧!

(寫於2020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