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斯諺
林斯諺

林斯諺 哲學研究者與推理小說作家

小說分享

正在閱讀Locked Room International出版的《殺人針》(The Killing Needle)。這本是由法國作家Henry Cauvin在1871年所出版的長篇推理小說,很多人懷疑福爾摩斯的人設是模仿此書,因為這本書的主角正是一名性格古怪的私家偵探搭配第一人稱的醫生助手,其中許多相似點在在令人聯想到十六年後才出版的福爾摩斯探案。這本書是否是柯南道爾的靈感來源?這可說是推理小說史上的一樁歷史懸案。《殺人針》是Cauvin第一本小說,當年他才二十四歲。我翻開第一頁就停不下來,Cauvin筆下的偵探Maximilien Heller充滿哲學家的風味,甫一出場就是在房間內苦思撰寫哲學作品,比福爾摩斯的人文氣息更為濃厚,小說中提到他都是以「哲學家」稱呼(不愧是法國人寫的小說),更多了份親切的好感。小說描述作為故事敘述者,也是醫生的「我」,被找去治療疑似患有精神病的隱士Heller,結果兩人被捲入一件謀殺案:一名可憐的傭人被警方懷疑毒殺了他有錢的雇主,但Heller認定這傭人只是代罪羔羊,於是與醫生聯手一同調查此案,揪出幕後真兇,還給被告清白。這本書直到最近幾年在法國都還有再版,但英文版遲至2014才推出,評價相當不錯。我個人認為是相當值得一讀的作品。我也認為法語系的推理小說是相當值得發掘的一塊沃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