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foner
ericfoner

馬英九:孔傑榮九十大壽

https://www.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612911955437577&id=118250504903757

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前副院長、東亞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現任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今年九十大壽。孔教授的全球門生故舊為他祝壽,特以「美亞法律合作六十年」為題,於6日舉辦線上研討會,我也應邀報告。除了分享美國對臺灣民主轉型的影響,我在會中並表達我對美國主張《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的「無害通過權」,以及美國支持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仲裁判斷的看法,與孔教授及世界各地的法學專家們,一起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紐約早晨)。

1978年,我在哈佛大學法學院攻讀國際法博士時,孔傑榮教授是我的論文指導教授之一。孔教授博學風趣,口才一流,他出身耶魯法學院,卻在哈佛法學院做到副院長,並兼東亞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每年哈佛法學院研究所新生訓練,他一定會講一個爆笑的故事,來描述哈佛學生的課業競爭有多麼激烈:『兩個遊客來到黃石公園露營,公園工作人員提醒他們有大黑熊出沒,這兩人晚上紮營完畢正要就寢,就聽到黑熊的吼聲,他們往外一看,300英尺外正有一頭黑熊向他們奔跑過來,其中一位遊客立刻穿上跑鞋準備外出逃難,另外一位遊客說,「別傻了!你以為你跑得比黑熊快嗎?」穿鞋的遊客說,「我不必跑得比黑熊快,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夠了!」』

求學時孔教授指導我做學問,從政後他經常給我建議與策勵;內子美青在哈佛曾擔任孔教授的研究助理;我的兩個女兒因為學藝術史,孔教授夫人Joan又是美國當代中國藝術研究的先鋒,也常給予指導。我們一家兩代與孔教授都有交情,對我而言,孔教授亦師亦友。古人說「經師易遇,人師難逢」,很幸運的,我能遇上行為世範的人師。

孔教授壽登耄耋,仍身體健朗,思慮清晰,時而振聾發聵,針砭時弊。2006年與2017年我兩次訪美演說,都曾與孔教授都同臺對談,我們談的是美中臺局勢,我們談的也是40年的師生情誼。這份情我永遠珍惜,更盼年年繼續與孔教授談笑論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