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foner
ericfoner

有用的白痴:伪造家与骗子

已故的罗伯特-菲斯克(Robert Fisk)是驻外记者中最著名的人。我清楚地记得2010年在贝鲁特的一次讲座后见到他的那一刻:对于我这个刚入行几个月的年轻记者来说,这几乎就像见到大卫-贝克汉姆一样。我还记得他在那次讲座中说的话。"中东不是一场足球比赛。这是一场血腥的悲剧,记者有责任站在那些受难者的一边。"

这是我在自己的生活中多次使用的一个比喻。罗伯特-菲斯克先是在《泰晤士报》担任驻外记者,自1989年起在《独立报》担任驻外记者,在所有记者中,他对我的职业生涯影响最大。但这并不是因为他在2010年的魅力演讲,也不是因为我读过的许多文章影响了我作为学生对中东的理解。

菲斯克不会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即使在中东生活了40多年也不会说。

因为我自己了解到菲斯克是一个骗子、一个捏造者和一个幻想家,这对我理解新闻业的概念和这一职业应该承担的责任是至关重要的。当他指责西方媒体进行“宣传运动”时,他自己却犯了同样的错误。

在菲斯克的讣告中以及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对他的崇敬是对英国外国新闻界的一种腐败现象,因为他们继续纵容一个他们知道不仅违反伦理界限,而且违反道德界限的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光鲜亮丽的讣告,摆脱了事实核查和证据的正常新闻实践的约束,是对菲斯克的恰当赞美。和他一样,他们更愿意讲一个不真实的故事,因为故事往往比现实更让人欣慰。

因此,让我们把神话和事实分开。菲斯克不会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即使在中东生活了40多年也不会。撇开与他一起工作的讲阿拉伯语的人的证词不谈,在他自己的作品中就多次暴露出他缺乏基本的阿拉伯语知识,比如他无法分辨著名的复兴社会党口号中 "母亲 "和 "民族 "两个词的区别。

菲斯克在中东地区的学者和记者中的名声,因为他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工作中多年来对真相的歪曲而毁于一旦。但即使在他开始接受亲阿萨德的阴谋论之前,菲斯克与真相的关系就受到了广泛的审查。在《剑桥英语词典》中,我们有一个由他的姓氏衍生出来的词 "Fisking",却没有提到他,这是一个不朽的荒唐。

在菲斯克的作品中频频出现假话,这与其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不如说是一个广为流传的笑话。

词典将fisking定义为 "通过展示一堆错误的论点来得出荒唐的结论“。在菲斯克的作品中频频出现假话,这与其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不如说是一个广为人知的笑话,所有在这个行业工作的人都明白这一点。

菲斯克之所以能逃过一劫,是因为他总是能逃过一劫。他发表的假话常常被容忍、原谅或驳回,因为人们同意他所讲的故事。但作为记者,尤其是在中东地区,我们的工作不是讲故事,而是讲真相。

菲斯克去世后,那些远离报纸讣告,近距离看到他的人有着完全不同的叙述。叙利亚记者Asser Khatab在网络平台Raseef22上写了一篇谴责文章,分享了他在霍姆斯与他并肩工作的经历,包括他不懂阿拉伯语,以及他对与叙利亚mukhabarat(秘密警察)有关的翻译的依赖。

"菲斯克谈到了我们没有访问过的地方和我们没有目睹的事件,"Khatab说。"他对包括省长在内的官员的采访,充满了冗长、雄辩和富有表现力的措辞。我不知道它们从何而来。"

黎巴嫩记者 Joey Ayoub也驳斥了菲斯克因报道而受到的赞扬。"罗伯特-菲斯克选择与2012年Daraya大屠杀[当时有300多人被阿萨德部队杀害]的凶手勾结在一起,选择给幸存者造成创伤,并编造一个故事卖给他的西方报纸,这个故事被地方协调委员会和证人否认了,"他在Twitter上说。"罗伯特-菲斯克的编辑们,当然也没有一个他的崇拜者去询问地方协调委员会或幸存者关于他粉饰的大屠杀的情况。"我见过幸存者,我永远不会原谅他。"他说。"他之前在黎巴嫩问题上的良好工作并不能为他开脱。" 菲斯克不仅仅是在他的文章中添加虚假的情节和引文,他从事的是延续彻头彻尾的谎言,传播政权的宣传,并为21世纪最严重的暴行中的一些大规模杀人犯开脱。

在菲斯克的作品中可以如此轻易地发现捏造的事实,这破坏了几十年来获奖报道的遗产。

他继续撒谎说反对派团体应对Daraya大屠杀负责,这只是他对叙利亚进行虚假报道的许多可耻例子之一。他的做法是与该政权打交道,依靠该政权的心腹,不加批判地重复mukhabarat 灌输给他的任何虚假信息,这成为他的工作方式。

菲斯克在Douma有同样的做法,在那里,他乖乖地重复了更多亲政权的谎言,这次是关于政权的氯气弹袭击,造成40多人死亡。

菲斯克声称,他找不到任何可以证实袭击的人,这种说法立即被戳破了。与菲斯克参加同一政权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的CBS摄制组确实找到了目击者,即使他们一定是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在这种情况下,并不是菲斯克在客观新闻报道方面的尝试失败了:而是他在几十名平民被屠杀之后,刚去Douma,似乎已经被说服了。

他过去广受赞誉的工作也需要重新审视。如果菲斯克愿意在叙利亚散布假消息,那么他以前的工作又怎么能相信呢?和足够多的外国记者交谈,大多数人至少有一个关于他的故事。

"我在萨格勒布的时候,外事台给我发了他在克罗地亚农村的稿子。"前电讯报记者Francis Harris说。"我说这不可能。没有人可以在一天内完成那段旅程,我在早餐和晚餐时都见过他。

"十年后,当我在外事台工作时,一位愤怒的年轻记者也这样说--菲斯克从喀布尔到坎大哈的旅行是不可能的。记者们为了开车走那条路而死掉。我告诉他我的副外文编辑在91年对我说过的话:'对不起,老伙计,你被菲斯克(fisked)了'。"

事实上,在菲斯克的作品中,很容易就能发现捏造的东西,这破坏了几十年来获奖报道的遗产。这并非偶然。菲斯克的后世暴行修正主义,是他在职业生涯中,放弃不惜一切代价说出真相的责任的逻辑结局。但和之前的沃尔特-杜兰蒂一样,菲斯克的赞誉和奖项不会被撤销。

只有外国记者承认他的真实声誉状况,而雇用他们的报纸却不承认--这就是对我们的宣告:英国的外国新闻界对省事和措辞华丽的故事比对真相更感兴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