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foner
ericfoner

敖卓轩:意识形态与“内部”、”外部“

自从@wilfredchan对我的采访发表后,我反思了很多。他的努力值得我极力赞赏,因为他忠实地呈现了我的立场,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新的读者。与他的交谈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我的刺激。

2016年1月的那个清晨,我们见面了,我们一起在太古城看了一部新电影《十年》。他带我参观了他当时在鲗鱼涌的CNN办公室。连一半的时间--五年--都没过。唉,香港已经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了。

我们今天的共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以美国的标准来看,在华盛顿对香港的行动是好是坏的辩论中,我们站在了对立面。然而按照香港的标准,当然也是在右翼本土主义者中,我们实质上只是 "左派"。

当我注意到这一点时,我不禁意识到,一个政治光谱、一套政治词汇、一套政治二元论在多大程度上并不普遍适用。X国的民族主义可能代表极右,Y国的民族主义可能代表极左。

同样,从 "暴力 "到 "新自由主义 "的一切,都会因我们所处的位置而产生相互矛盾的形象。真正的理解,而不是义愤填膺,需要我们不是通过我们的视角,而是通过他们的视角来看待他人的痛苦和经历。

在香港重新殖民化的过程中,一面英国国旗可以表示人们隐隐约约地渴望有一个更好的选择来代替现在的生活。在全球南方的后殖民社会中,同样的一面英国国旗可以表示完全不同的东西:他们已经超越的过去的创伤。

同样,"恐汉症 "在新疆也不能描述一群来自武汉的汉族移民的不受欢迎。在阿尔伯塔省,"恐汉症 "可以描述同样一群来自武汉的汉族移民的不受欢迎。在权力关系颠倒的地方,我们一定要注意。

如果没有缺乏这种认识,西方学术界就会对半个世界之外的人民的日常挣扎视而不见。虽然我的研究旨在讲述香港的故事,但这座城市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社会实验室。它首先是一个我称之为家的地方,由我爱的人居住。

读到对我们运动的批评,就像读到对我的采访的批评一样,我不可避免地会问:他们是否来自 "内部"?如果说他们来自 "内部", 换句话说,来自家乡亲友,他们在参与者的集体诉求中,分享并共有一种合理的利害关系。或者说来自 "外部"?

这种区分不是任意的。Wilfred属于 "内部"。他被催泪瓦斯的次数多得数不清。他撞见绝望的香港人挥舞着MAGA的牌子象征自由,他用广东话不卑不亢地与他们接触并聊天。

他一点也不像那些多年来我听到的美国人向我 "解释 "香港人为什么打 "愚蠢的仗 "或 "错误的策略"。有些人深情地回忆起他们作为外籍人士居住在这个城市的美好时光。然而,他们真的是在 "外面"。

当我深情地回忆自己过去的美好时光时,我的脑海里没有兰桂坊,也没有--大多数时候--和我一起上学的那些冷漠的英基学校基金会的孩子。我反而会回忆起在屯门路坐263路双层巴士去看望已故祖母的漫长时光。

我回忆起在大埔农村骑自行车的情景。我回忆在纽威的卡拉OK里唱方力申的《A.B.C.先生》的欢乐时光。回忆第一次牵女孩的手时,城门河的夕阳就在眼前。我回忆每一碗谭杰拌饭。

然后我也回忆起去年夏天在城市里日复一日遇到的无数张不知名的面孔。透过我和他们的防护镜,我从他们的眼睛里瞥见了难以形容的勇气。橡胶子弹和海绵手榴弹在我们撑开的雨伞上方飞过。

我们检查手机,查看每分钟的电报频道更新。我们的背包里装着水、一些额外的口罩,还有一些购买港铁单程票的零钱。在某个地方,当警察向我们的方向前进的时候,我还能听到他们的尖叫声 "快跑!快跑!快跑!"。

我试着爬过交通分隔带,到直通车的另一边。他们向我伸出了一只手;反过来,我也向下一个排队的人伸出了我的手。我再也不会和他们有任何交集,直到我们都在解放的香港 碰面。但我感觉到了他们的存在。

也许他们一听到 "系统性的种族主义 "这个词就挠头。也许他们不认识阿里夫·德里克。也许他们没有去过拉丁美洲或布朗克斯区。也许他们连五个加拿大议员的名字都叫不出来。 他们无处可去,所以他们留下来战斗。

他们不会每天早上醒来就纠结于美国的外交政策。他们每天晚上都会在害怕警察敲门或医院的紧急电话中入睡。他们的斗争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是他们的斗争,而是独裁与民主的斗争。

当我看到一个12岁的女孩被打,一个叔叔被喷辣椒水,一个学生肚子被射中时,我哭了。当一个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从停车场的三楼摔死,或者一个裸体的年轻女士的尸体被发现漂浮在海面上时,我记得他们的名字。

我的自然反应不是猜测他们是全球化的支持者还是反对者。而是思考我能做些什么来扭转局势,给他们希望。我想,这就是区别 "内部 "和 "外部 "的同理心水平。

我们在运动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角色--无论它是什么,无论我们能投入多少--来扮演。如果你开着一辆B.M.W.,你就会拯救被围困的孩子。如果你不能承受被捕的风险,你就捐款。如果你有艺术天赋,你就设计抗议图形和商品。

如果你开咖啡馆,你就加入 "黄色经济圈"。如果你会说外语,你就翻译文字。你可以随时抨击附近的人不做任何事情;你也可以承认他已经在做的事情,因为你们是并肩作战。

有的时候,我确实会感叹运动的方向,它是多样化的,没有领袖。我们可以抛出新的想法,但我们不能强行把它变成它本身就不是的东西。这既是对我自己的提醒,也是对我们所有人的提醒。我发现,这是个艰难的过程。

几个月前,我声称要代表我不应该代表的人。我被当众攻击了。虽然我继续相信我当时的所作所为,但这件事表明,当愤怒而不是谦卑战胜我时,即使我也会身处在 "外面"。所以我没有自以为高人一等而选择道歉了。

时至今日,我仍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Wilfred尊重它,所以我们才坐下来谈。我们仍然有根本的分歧,还有许多其他问题,我们必须以浓缩的形式--变成一句话,一个快速的例子--进行采访。但这不会是我们最后一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