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a Lu
Erica Lu

穿梭現實與虛擬之間,喜歡探索新事物。目前是台灣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秘書長。曾任《數位時代》編輯總監,關心科技、媒體與教育創新相關議題。

請記住我,沒人想被遺忘:全聯中元節廣告

這兩天,廣告行銷業界最紅的就是全聯影片,我個人觀點是,創意端應該是有以「冤死」的概念出發,想到了這些人的故事,並作為發想的靈感來源,也從中抽離一些故事元素,挪移到影片之中。作為一個觀眾,這支廣告影片本身的呈現還蠻有質感的,也達到他們想要傳達的中元節感恩概念,但就如許多創作作品一般,閱聽人本就有各其解讀立場,而且,對多數人而言,就算知道這些人的故事,如果不是那樣注意細節,或是對取材文本的熟悉,看到廣告的第一時間也不見得可以馬上聯想到,我也是後來看到一些分享提出影片的細節,也才覺得好像蠻有一回事的。
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影片到底要說什麼可以各自解讀,引發討論,也代表了影片某種程度有打到一些人的心情,觸動某些情感記憶,但品牌卻卻選擇了下架並且要大家不要對號入座,有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如果可以表達直視歷史傷痛的高度立場,一如電影<可可夜總會>的訴求:「請記住我,沒人想被遺忘」,在這個越來越分裂對立的社會氣氛中,超越階級政治,呼籲一種同理和解的態度,而不是縮回去撇清,整個事件對於社會與品牌帶來的影響力道會是不一樣的。
行銷最高明之處,不僅僅在於掌握心理因素大賣產品,更多在於提倡一種價值觀。從操作面向,往往不外乎已有既有品牌資產,不斷添加新的能量強化,或者品牌本來並沒有太多的清晰認同,希望藉由不一樣的操作,轉化品牌的形象,從這個角度來看,全聯顯然是後者的路徑,但問題是,在這樣的轉換過程中,我個人認為,品牌本身並沒有做好這樣的準備,甚至就我側面的了解,該品牌本身的企業文化,還有商場本身的經營,本來就偏保守,也不是這樣進步的路線,所以廣告本身雖好,卻造成一種扛起不起創意的失衡,而創意端雖大膽,然而,從商業的運作檢視,也太高估品牌本身願意承受的風險強度。不過,整體來說,能夠引發社會的討論,甚至讓不少人去尋找歷史那一頁,比如我家的青少年孩子就問了我誰是陳文成,這支廣告,仍帶來了一些好事。

完整影片:https://youtu.be/VIUbRJtBYf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