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E
Miss E

策展筆記,牢騷月經文

讀書筆記1: 那年在特約茶室

茶室也不僅僅只是解決生理需求,更是在漫長等待戰爭的時光,解決龐大的、無從抒發的心理需求,甚至是成為心靈慰藉。

2021年的願望清單之一就是閱讀十本書,而且要寫心得。十本對我來說不難,難的是寫心得。排隊等了很久終於借到的《那年在特約茶室》,昨天趁著是週五晚上的休息日不工作一口氣看完了。看完後覺得很感慨,眼眶也濕濕的...

作者是舒暢,書中的主要背景描寫馬祖在戰地時期,為了解決軍中弟兄的生理需求而成立的特約茶室(俗稱八三一,因為茶室的電話號碼正是831),茶室工作的姑娘和他們周遭的人、以及他們和大環境的故事。我是先看了電影《軍中樂園》,再去找書來看。電影背景也是在戰地前線島嶼,場景更似金門,以閩式洋樓為茶室所在的背景設定。電影裡的女角色較男性角色出色,可惜是沒能把每位姑娘雕琢得更立體。小說《那年在特約茶室》更值得閱讀,即使是民國八十年的小說,文筆用字現在讀來一點也不乏味,可以感受到每個人物都立體鮮明,會對於當時在茶室工作的女性改觀,茶室也不僅僅只是解決生理需求,裡面角色故事使我覺得,茶室也不僅僅只是解決生理需求,更是在漫長等待戰爭的時光,解決龐大的、無從抒發的心理需求,甚至是互相扶持的心靈慰藉。作者的文筆並非神化這些提供性服務的工作者,而是在其中找到人性的光輝。那些小奸小惡無法讓人討厭、調笑打罵中卻充滿了更深層的無奈與感嘆。在戰事前線中隨時能否活過明天的不安中,努力過著每一天的樣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無職業、階級、貧富之別,更顯得真摯。


大概是從2018年第一次踏上馬祖之後,覺得跟這個島有點緣分,四鄉五島陸陸續續因為工作和研究調查的機會去了幾次,群島過去軍事地位的背景,父兄輩朋友和我分享過的對於軍旅生活的片段記憶,因為過去戰地政務時期,更是蒙上了一層面紗。每段故事都像一個沒有關聯的片段,但憑著少數共通的刻苦狀態,卻牽連了在一起。

從去年就聽YM說了梅石營區正在整修,今年應該會完成。第一次去考察的時候,很幸運去了已經除役但是尚未開始整修的「前茶室」,場勘的時候走走看看,對於空間嘖嘖稱奇,但同時也能感受到空氣中的氣氛並不如想像中輕鬆,荒煙蔓草的模糊了室內和室外空間的界線,這裏曾經乘載了多少故事和情感。介紹了一位喜愛的藝術家朋友針對場域歷史做了聲音劇場,非常期待盡快面世。也想去再次去看看書中所描述的小徑和路線,對書中情節再次回味一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