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旅行中〔Erica〕
貓咪旅行中〔Erica〕

Hi!我是Erica 🐾我喜歡旅行、喜歡貓、喜歡拍照。這就是我 ,我是Erica,在這裡,我畫貓咪,寫貓咪與旅行、食記、心得分享.....🐾 🐾🐾(我有另外一個帳號:Erica,主要發貓特務報報、教學及驗證人相關文章 ...)🐾🐾

職場定心丸︱各種馬屁精的大集合?

雖然說,我己經離開職場自己接案好一陣子了,不過想起以前的那些馬屁精!!?算了,祝你們安好!

雖然說,我己經離開職場自己接案好一陣子了,但看到這個題目,回想一下還是覺得對於某些事有些無力感,如果一家公司制度有問題,但主事者願意傾聽、願意溝通、願意做出改變,就算最後沒能打破舊制度,也不會讓人深深感到無力,但如果問題出在「人」,那好吧!大概就是一個...不是你走就是我走的狀況了!

Erica 繪圖

裝忙外加拍馬屁,偏偏主管吃這套!

我對某位前同事 〔給他個代號 Z 好了〕,印象極為深刻〔當然是不好的〕, Z 常常顯示自己工作有多忙多認真,但其實永遠手上只有一個案子,出差會在下班時間把照片貼在工作群組裡,還"故意"拍到時鐘,顯示自己正在超時工作...,當然是給主管看的,其他同事表示:傻眼貓咪!下班時間永遠不會準時下班,不知道有多少事情可以做?我其實定義他在裝忙,大家也知道一個案子的工作量有多少,他的案子甚至不是創新的案子,只是舊案重新包裝,換湯不換藥加一些新的元素進去,但他極度會包裝自己做了多少事,而又三不五時喜歡與部門經理"話家常",每次考績都是排前幾,加薪幅度總是比別人高,但若光是這樣也就罷了,畢竟人想往高處爬,他若能馬屁拍在對的地方大概也算本事,但後來我才知道,Z 的"話家常"範圍可是很廣,包含某某某都準時下班,她可以準時下班卻不願意來支援,對!沒錯,她就是我本人,但是拜託,我手上三個案子能準時下班,你一個案子,為什麼不是你來支援我啊!終於明白連兩年考績不好不是沒原因的,雖然跟直屬主管合作起來算是融洽,但生殺大權握在部門經理那裡呀!

不過大概很多人看不下去〔畢竟被話家常的對像不止我〕,二十人左右的部門幾乎來了個大換血,比較有門路的請調到別的部門,更多的人是找更好的出路,半年左右舊面孔只剩下五個不到了!!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我某段職涯的直屬主管 Y 是個好好先生,不過對於向公司爭取資源這件事實在不太擅長,我當時想請公司為我的電腦,裝上我慣用的輸入法,因為我使用的輸入法需要授權購買,結果,三不五時都去問一下能不能裝,拖了二年仍沒有下文,因為公司電腦不能自己任意安裝軟體,我只好找免安裝試用版,缺點是每個月要換一次,有時官網更新不及我只好使用注音輸入法擋著先〔兩指慢慢 key〕,後來需要其他軟體我也懶得再問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找一些免安裝破解版來偷偷用吧〔要低調,因為不合規〕,結果,人家隔壁的新同事,直接找部門經理溝通了一下〔說明需求 + 畫大餅〕,不止輸入法,繪圖軟體都買了授權〔我們又不是設計部門!〕,我說 Y 你怎麼不也去溝通一下啦?話說你為公司省那一點點軟體成本到底有誰會感激!?離職時我不忘把自己那台電腦裡,還有在共享資料夾裡面的破解版軟體全部刪掉,為的是保護我自己,畢境是不合法軟體,被發現我要不要回去負責?


利用資訊不對稱,進而上下其手!

另一段職涯的同事 X ,也是馬屁精一枚,不過中小型公司的好處是,要找到老闆說上話沒那麼難,但大概是習慣,通常員工們看見老闆能躲多遠是多遠,不過 X 也是反其道而行,對!又是愛找老闆"話家常",不過在中小型公司裡,可以上下其手的機會更多了,像是申請購買某件東西,但銷帳的時候明明只花了一千塊卻報兩千塊,什麼?核銷不是要有發票嗎?我跟你說發票可以找人開,你去百貨公司當然是你買多少東西就開多少的發票給你,但你去熟悉的小商行,補給人家稅金外加一些額外的...〔我什麼都不知道〕,很容易取得一張發票的,又或者,買了一台"全新"的高檔主機,但不是拿新的主機拿來公司,而是換了台爛的來〔負責登記資產的不是電腦專業,看不懂〕...總之,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我其實也不知道 X 到底 A 了多少,什麼?你說他不怕事情被發現嗎?神奇的就是,X 還會去給老闆打預防針,說法大概是:誰誰誰最近又想要爭權〔我好像也是爭權的人之一...〕,所以看我〔 X 〕 不順眼啦,我〔 X 〕幫公司做太多事,所以被討厭啦!...所以即使有風聲,老闆也覺得不是真的!?最後這家公司〔旅遊相關行業〕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決定收起來了〔我早就離職了〕,盤點的人在清算的時候才發現 X 經手的採購與帳上有很大的差距...老闆大概終於了解,但為時已晚,人都不知道跑那去了!


不做最大!!!

後來我總覺得,在職場上遇到「人」的問題,有時候真的是不做最大,但如果有家要養,有負債等經濟壓力時,真的很難說不做就不做了,只好不斷的補充自己的能量,多培養一些專長也好〔不然現代人為什麼斜槓說多斜有多斜〕,多找一些適合的投資方式也好,讓自己永遠都有別條路可以走,那麼面對職場上有任何無能為力、看不下去、溝通無效、根本沒管道溝通的情況時,我最後還可以說一句:「老娘不幹了」!!然後這些馬屁精們,反正這項技我大概是無法取得,所以還是應該只有接刀的份,就...祝你們安好吧!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可以受邀進我的圍爐,每期封面貓咪的分解畫法都放在爐裡面了!

訂閱連結:https://liker.land/ericaliu/civic

也可以追蹤【貓咪國度】,追蹤即可收到廣播訊息唷!!會不定期舉辦小活動唷,如果想訂閱,我也不反對!〔〔欸!?


我的兩本旅行電子書:克羅埃西亞巴士旅行日記走跳沖繩.景點交通全攻略
我的個人布落格:.說走就走.Erica的.旅行.體驗.活在當下
粉絲專頁:說走就就x貓咪旅行中
在其他平臺也能找到我:探路客 | 方格子 | 我還有另一個Matters | Potato Medi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貓咪國度

貓咪旅行中〔Erica〕

貓咪旅行中系列作品圍爐:有我的旅行記錄搭配上我畫的貓咪,吃吃喝喝記錄,歡迎喜歡貓咪喜歡旅行的一起來加入!

3592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