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旅行中〔Erica〕
貓咪旅行中〔Erica〕

Hi!我是Erica 🐾我喜歡旅行、喜歡貓、喜歡拍照。這就是我 ,我是Erica,在這裡,我畫貓咪,寫貓咪與旅行、食記、心得分享.....🐾 🐾🐾(我有另外一個帳號:Erica,主要發貓特務報報、教學及驗證人相關文章 ...)🐾🐾

單集播客︱百靈果.The KK Show,專訪奧運拳擊選手陳念琴

訪談中其實各種歡樂,但也帶到了台灣職業選手有的一些困境..

🔥 初識百靈果

第一次接觸這個節目其實是在 YouTube,不過老實說那時並沒有很喜歡看,主要是因為節目一集長度大概為在一小時以上,內容大概是國際新聞,人物訪談〔The KK Show〕還有讀書會三個主要類型穿插,我看 YouTube 的習慣大概就是偶爾看看小廢片,特別愛看貓咪頻道,長度大概 15 到 20 分鐘,要看著這個一集就一個多小時的,好像沒什麼耐性,後來因為我運動時〔本來有跑步現在只剩快走了〕,通常都會用 KKBOX 聽歌,有一陣子想換換口味,因為只是快走還可以邊走邊聽一些東西,於是切到了 Podcast 的分頁,發現了也有 Podcast 版的百靈果,然後就發現它非常適合一邊快走一邊聽,長度一集也就剛好是我運動的時間,而且 Podcast 版本也沒有像 YouTube 要坐在那邊觀看一個多小時,於是我就這樣有時候邊走邊聽國際新聞,有時候聽主持人說書,有時候聽人物專訪...

人類:疑,你的耳機...沒有蓋到耳朵哇!?

貓咪:🎵🎶🎵🎧🔔🎼〔不為所動〕

人類:!!?伸手戳看看

貓咪:🎼🎵🎧🔔🎶🎵〔不為所動〕

人類:呃!算了...

〔這段跟本集內容無關,單純硬要畫隻貓來放而已!!誰梭貓咪不可以聽 Podcast !〕


🎧 單集播客.專訪奧運拳擊選手陳念琴

之所以選這一集寫,其實原本我是想跳過這集的,因為我從來沒看過拳擊比賽,再者就是有時候職業運動員的專訪實在是會有點乾,不過片頭聽完之後我就打消跳過的念頭啦!因為感覺陳念琴的聲音超極熱情開朗,又很健談的感覺,果不其然一整集氣氛有夠歡樂的!!!

有鑑於大家應該對拳擊這個項目應該不熟悉,補充一點陳念琴小檔案好了〔我也是去爬文來的〕:

  • 職業:台灣拳擊選手。
  • 東京奧運:69 公斤級 8 強。
  • 里約奧運:75 公斤量級 16 強。
  • 女子拳擊 69 公斤量級世界排名第 2 。
  • 2013 年世界拳擊錦標賽金牌。
  • 台灣熱銷的婞念 T Shirt 上的婞是指舉重選手郭婞淳,念是指拳擊選手陳念琴。

🎧 為何開始練拳擊?

專訪中有一個環節我印像很深,就是聊到陳念琴為何會開始練拳擊,她原本在馬祖是練角力〔其實我也不知道角力在幹嘛的,笑!〕,後來因為新竹的拳擊隊在招收隊員,只聽見教練說可以到台灣練拳,順便可以在台灣念書,然後她沒考慮就答應了,她說當時只覺得是個夏令營〔驚!?〕,於是她就開始了練拳生涯,一開始時還對著鏡子練了三個月的基本動作,她回憶說當時很想家,主持人問:妳當時是不是在想馬祖又不是沒鏡子?〔我在快走時差點笑出來〕。

後來主持人問她那時候是不會很想回家算了,她還幽默的回應:會呀!但是帳戶只有 20 塊沒錢買機票,又說那時候家人還給她辦了歡送會,一群人喝得超嗨,結果最後還是她收拾的〔忍笑!〕,打電話回家爸爸跟她說家人都支持她,然後自己又補一句:像這類的屁話。〔忍笑 x 2〕。

🎧 要上場比賽真難?

主持人後來又問陳念琴練多久才上場比賽?她回答說其實一年多都沒正式上場比賽,甚至沒對練過,因為當時隊上只有她一個女性,所以也沒對練的對象,主要是因為她的體重當時在台灣沒有量級可以比,至到國三時開設了 67 公斤級,她才由 68 公斤減重到 63 公斤,於是第一場比賽也是她第一次跟對打〔在這之前都只有練出拳而已??驚呆!!!〕。

她回憶第一次上場,教練只跟她說就幾個拳打出去,用力打,沒想打出去就贏了〔驚呆 x 2〕。

🎧 曾在比賽場上因貧血而倒下!!!

陳念琴回憶在升高中時,體力曾經突然大幅下滑〔大概剩下一半〕,當時因為隊上只有她一個女性,教練也沒有經驗,於是只有讓她加強訓練體能,後來在比賽上場只是做了蹲下再站起來的動作就直接倒下了,後來是有學姊提醒說這可能是貧血的狀況,檢查時她的血紅素只有 4 〔這是一個什麼概念!驚!馬上來 Google 一下,女性血紅素的正常值為11.0~16.0 gm/dl〕。

陳念琴小提醒: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有異常時就要注意,並且要去反應喔!

〔後來要寫這篇去查資料時,發現陳念琴在 2019 年時罹患了淋巴癌,後來經過一段抗癌的過程,我的天啊!!!〕

🎧 增設重量級!

關於一開始打比賽,陳念琴說重量級當時在台灣不被看好,2013 年時有辦台北城市邀請賽,她代表台灣原住民隊跨年齡參賽,並且打的是 75 公斤量級,第一場打贏了蒙古選手〔亞運銅牌選手〕,第二場輸給哈蕯克〔奧運銅牌〕,之後就增設了重量級〔驚呆 x 3〕。

她說在比賽前教練只對她說會跟國外的選手打,所以她並不知道都是世界級的選手〔驚呆 x 4〕,所以她打完才知道對手是誰,然後才趕快去找她們拍照〔再度差點在路上笑出來〕。

🎧 奧運選手村好玩嗎?

陳念琴參加過兩次奧運,一次是巴西里約奧運,一次就是東奧,她形容在里約奧運時選手村比較好玩,而且路邊就有小吃攤可以直接拿盤子去取來吃,東奧因為疫情的關係比較無聊,之前行李一半是裝零食這次一半是裝防疫物品〔台灣隊真的比較謹慎防疫啦!〕,不過東奧這次可樂運動飲料居然是無限暢飲喝到飽〔卡片感應一下就掉下來!〕,餐廳裡還有全世界的各種食物,主持人問:那妳有想要全部都試一次嗎?陳念琴回說:想呀,但是要控制體重〔原來拳擊是每天要過磅的好辛苦〕,然後她說她的防護員把每一種冰都吃過一輪了〔忌妒〕。

🎧 有想過轉職業?

陳念琴回答說沒想過,主要是台灣的環境,職業拳擊運動沒有什麼發展性,如在美國市場就很大,台灣選手要拿奧運金牌就很不容易。

呃!原來奧運的拳擊比的是業餘賽制〔筆記〕,雖然聽完這集我大概還不太會去看拳擊運動〔如果陳念琴以後有比賽的話我應該會看啦!〕,不過也有感覺這些職業選手真的不容易,雖然節目中陳念琴有提到現在國訓中心其實己經很專業,有營養師安排選手的飲食,也有培訓計畫,也會給選手津貼,但感覺對一些比較冷門的項目資源的投入還是比較少,就是一個項目有人出頭之後,資源才會進來的感覺,另外還必需將這項運動推廣普及,有人看才會前〔錢〕途,感覺都是非一蹴可幾的事,不過查了一下資料,台灣的女子拳擊項目居然有好幾個選手都有國際賽奪牌的實力了,不知未來會不會有更多人重視呢?

〔註:台灣在東奧女子拳擊 51公斤量級,由黃筱雯得到一面銅牌。〕

另外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陳念琴在這次東奧的 8 強賽止步後,許願下次的奧運要奪金,祝她能夠如願以償,2024 年的巴黎奧運,我要記得幫陳念琴加油啦!

🎧 其他關鍵詞

其實這集專訪真的各種歡樂啦,害我在快走的過程一直想笑,還有許多笑點跟爆點我就以關鍵詞的方式呈現,有興趣的可以去聽這集喔!

  • 珍珠加倍?
  • 整鍋珍珠用湯匙挖!?
  • 那時真的沒吃珍珠?
  • 感覺身體要燒起來了?
  • 第一次脫水減重!?
  • 女兒吃不吃?爸爸的心情很矛盾!
  • 過磅可以脫光光?
  • 拳擊手的拳是武器!
  • 亢奮型選手?
  • 管他的咧,不是她被我打就是我被她打!
  • 反正就是兩個人出拳看誰比較強就贏了!!!

相關連結

專訪奧運拳擊選手陳念琴
偷偷再推一下另外兩集專訪
  • 專訪陳芳語〔這集超圈粉,但有大量英文我只好跑去 YouTube 看翻譯字幕〕:KKBOX
  • 專訪黃秋生:KKBOX
【百靈果 News 的 Podcast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可以受邀進我的圍爐〔記得留言告訴我,不然我比對不出是誰訂閱的哇!〕。

訂閱連結:https://liker.land/ericaliu/civic

也可以追蹤【貓咪國度】,追蹤即可收到廣播訊息唷!!會不定期舉辦小活動唷,如果想訂閱,我也不反對!〔〔欸!?


我的 NFT 作品:OpenSeaakaSwap
我的 NFT 收藏:OpenSea
我的兩本旅行電子書:克羅埃西亞巴士旅行日記走跳沖繩.景點交通全攻略
我的個人布落格:.說走就走.Erica的.旅行.體驗.活在當下
粉絲專頁:說走就就x貓咪旅行中
在其他平臺也能找到我:方格子 | 我還有另一個Matters | Potato Medi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貓咪國度

貓咪旅行中〔Erica〕

貓咪旅行中系列作品圍爐:有我的旅行記錄搭配上我畫的貓咪,吃吃喝喝記錄,歡迎喜歡貓咪喜歡旅行的一起來加入!

360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