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a
erica

我身边的30件小事 —— Vol.4 黑白琴键奏出明朗世界

昨天用千字篇幅大致回溯了自己与音乐的结缘史,音乐对我好比是氧气般的存在,什么都没有但如果没有音乐我想我会缺氧窒息吧。

构成乐曲的乐器自然数以千计,而其中我对钢琴的喜爱的排首位的。喜爱归喜爱,我从未想过去弹奏它,直到前几年前。或许是因为去过澳洲后我更敢于做自己了吧,我才萌生了想要学钢琴的念头,决定因素是Yiruma大师的<River Flows in You>这首曲子,翻译过来即为在你内心流淌的河。它一直在我情绪处于低谷的时候抚慰我的心灵,每次就算再浮躁都会平静下来。

当我决定要学钢琴后,就开始在上海各处打听学习中心上体验课了解教学体系。到后来我几乎能把体验课的话术都给背出来的程度,却依然未决定去哪家报名,学费价格昂贵也是主要的原因。

不过再怎么纠结的事儿终有契机使我一锤定音。去年夏天,路过公司三站地铁的商场被大厅中心摆设的钢琴和咨询柜台老师所吸引住,综合考量了各方面都感觉很好,体验课后就赶紧报了名,自此我终于开始了钢琴学习之旅。

虽然这家使用的是自创的识谱方法,但对于无基础的成人来说,或许也是一个更快速接近钢琴世界的途径。从生日快乐歌开始,再到致爱丽丝,接着是夜的钢琴曲,贝加尔湖畔。到此时正在联系的梦中的婚礼,我离我最想弹奏的River Flows in You越来越近,已经能想象在今年自己生日时弹奏这首曲子的样子了。

前几天把梦中的婚礼开头给弹顺了,换做几年前我又怎能相信自己也能弹出这样的旋律。看着曲谱弹奏出一个个音的时候耳朵听着是一种感觉,断断续续很不协调,但回放自己弹奏的音乐又显得比想象中流畅,成就感油然而生。

我报名课程后买了一架罗兰的电钢琴,它就摆在我的卧室里,我现在每天走过路过总会去弹奏几分钟。一旦我的手指触碰上黑白琴键弹奏出对应的音节时,足以将我治愈。

不同的和弦组合总能演绎出截然不同的情绪,交织在一起便组成了各个协奏曲。我还只是刚刚踏入钢琴世界的初学者,但却感到这个世界充满了许多惊喜,是我生活的调和剂。

想到我未来的人生路多了钢琴这个伙伴,突然世界又变得更加辽阔和明朗起来。沮丧时,我或许可以凭借弹奏低音区为主的曲子去发泄自己不安的情绪;快乐时,我就弹奏BMP很快的乐曲让自己的快乐加倍;无聊时,我就一跃而入一首奇幻乐章,手指随着一个个音符移动,去经历一场音乐的冒险。

等学会River Flows in You之后,我的目标便是弹唱了,心里早就有了很多候选曲目,真令人期待!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Y4y1q7uM?share_source=copy_web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