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a
erica

我身边的30件小事 —— Vol.3 音乐是我的救赎

(编辑过)

我与音乐结缘已久,具体的年份无法判断,或许我在娘胎的时候,母亲路过某家音像店听到的乐曲使得仍在她肚子里的我就开始兴奋起来。如果那是我对音乐之热爱的胚芽形成之最初,那么孩童时期的我,则是经常去外婆家对面马路上的音像店,翻找磁带随着歌曲摇摆身子。心随乐动,乐从心生,此言不假。我的宝藏抽屉里,依然留着小学时购买的众多华语明星的磁带,比如我当时最喜欢的歌手之一Coco李玟,还有郑秀文、萧亚轩、周杰伦、许慧欣、陈慧琳、刘若英等等等等。那时候我有索尼的卡带机,还有步步高的复读机,戴上耳机我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到了初中的时候,去同学家玩看了HOT的演唱会,不知道是怎样的魔力让我对他们的音乐入了迷,从此之后开始哈韩,入了韩圈一直到现在已经足足有19年的时间。当然了,那时候除了K-pop我也听J-pop。文庙离外婆家也不远,初中时我经常过去淘碟,那会都是盗版的可质量是不差的,我记得很清楚,CD是五块到十块一张,DVD应该是二十块或者三十块左右吧。除了HOT,后来我还喜欢神话,女歌手里最爱最爱宝儿,她出道后的所有专辑我似乎都买了,等到了高中大学有多点零花钱的时候就会买日本韩国原版的专辑来听来收藏,包括神话之后再喜欢的Super Junior,EXO都是如此。

如果说当时华语音乐的魅力是歌词,那么日韩音乐的魅力就是节奏。了解声乐的朋友应该知道,韩国歌手的唱腔各有特点,抒情/hiphop/R&B,以及专属于SM公司的SMP风格。进入KPOP的文化就像是音乐与视觉的盛宴,每首歌都能转换心情。

我靠着这些音乐和娱乐文化的精神食粮,走过了半个人生。跟着不同的歌曲哼唱,没有学过任何声乐技巧,一直到高中的时候发现自己竟然有唱歌的天赋。与其说天赋,不如说都是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与积累罢了。我的歌唱挑战从高中的联欢晚会开始,后来又去参加上海KTV连锁好乐迪举办的KTV音乐比赛。大学时,参加了韩国文化社团举办的校园音乐大赛还拿了冠军。毕业后几年,国内互联网发展迅猛,衍生出许多K歌APP。我不记得什么时候注册了唱吧,在那儿有我录制翻唱的许多歌曲。后来又开始使用全民K歌,自始至终我从未停止过歌唱。

前两年,我入驻了网易云音乐的音乐人,开始把自己的翻唱作品陆陆续续的上传上去,也收获了一些粉丝与听众。以前我虽也自认为唱歌还不错,可得到的肯定还是比较少的。我从来不是高调的人,但后来把自己的这些作品上传到更多平台,反馈都很好。如果有十个人,十个人都说我唱歌好听的话,那就是真的了。

封控期间,我也天天都在歌唱。语言在这片土地上渐渐变得焉了下来,可是至少我还能歌唱。唱歌的时候是在抒发情绪,表达自我,这是我与世界对话和沟通的方式。

网易音乐人的介绍上,我写了一句话,希望我的歌声可以治愈到你。无论我们遭受了什么,至少音乐的世界里永远会有我们要的疗愈。随意分享了一首最近录的歌,希望路过的你会喜欢:)

https://music.163.com/#/song?id=192459434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