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幽靈
綠幽靈

淡定的社會觀察者

〔職場〕履歷表上那些令人費解的欄位

新工作面試前,人資總是會拿一份空白的履歷表要求填寫,面對那密密麻麻的欄位,全部都要填嗎?
(圖片取自Piqsels)

閒的發慌,這兩天又開始投履歷了(說好的至少休息半年呢)

不管有沒有自備履歷,人資都還是會拿一份空白的讓求職者手寫,這姑且可以說是公司內部標準作業流程。每間公司的履歷表都不一樣,唯一相同之處,就是那一堆奇怪的欄位。

有沒有違法這件事姑且不論(最常見的就是性別歧視,但除非對方明講,否則要怎麼證明不被錄取是因為性別?),面對這些莫名其妙的表格,我總覺得:這到底是在求職還是在身家調查?

身為一個「還算」注重個資的法律人,這邊分享一下,哪些欄位是我不會填的。


▲ 絕對不會填 ▲

身分證字號或身分證影本

面試時,身分證字號和身分證影本是我絕對不會填寫、也不會提供的資料。當然,錄取後報到那天如果公司要求身分證影本,我還是會提供,但是會加註記「僅限某某公司人事資料留存使用」

戶籍地址

通訊地址已經是我最後的倔強了,戶籍地址,免談。

住家電話

打手機就可以找到我,不用找我家人,謝謝。

家庭成員

這部份我只會填「稱謂」、「年齡」、「職業」,職業也是填的很籠統。至於姓名、電話,絕對不會填,警察問案都不會問這些。

緊急聯絡人

基本上面試不過1、2個小時的時間,填緊急聯絡人代表又要透漏另一個人的姓名、電話。但入職後還是建議要填一下,畢竟工作時間佔生活的大部分,萬一真的有發生什麼事情,公司也才聯絡的到家人。

生辰八字(農曆出生時辰)

這欄位我真的是覺得莫名其妙!知道生辰八字,再偷偷撿一下我的頭髮,是要拿去作法嗎?????(不要懷疑我真的遇過,還好對方沒有強制要求,雖然就算強制要求,我也不會理就是了)

存摺、提款卡、密碼

因為求職被騙去當詐騙人頭的案例已經多如牛毛了,就算入職了也只需要帳號匯薪水而已,存摺、提款卡、密碼這三樣絕對不能提供!不能提供!不能提供!不要工作沒找到反而官司纏身。

▲ 勉強填一下 ▲

血型

我還沒想到光知道血型能幹嘛?雖然有一派是從血型來推論一個人的性格,但台灣有人在用嗎?血型不過只有4種,有25%的機率可以猜到,想知道就送你。

身體狀況或疾病

基本上,這個欄位應該是可以不用填的。但是,因為我有定期回診的需要,所以基本上我還是會填,主要是在告訴公司:我已經事先告訴你了,如果願意錄取,我需要看病時就不要擋!

離職原因

反正不填也是會被問 ╮(╯_╰)╭ 但是...填到怎樣的程度,就看個人智慧了。


現在有sense一點的公司,除了履歷表以外,還會有一份個資蒐集告知書讓求職者一併填寫,但有多少人在沒有錄取之後,還會主動要求該公司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刪除個資呢?我想應該不多,還是自己留意點好,當然不介意個資滿天飛的話,也是無妨。

至於會不會因為不填這些資料就影響錄取機率呢,不好說,這就需要請人資經驗的朋友們來分享了。(可以順便告訴我,公司知道這些到底要幹嘛嗎?)

你/妳還有遇過哪些奇奇怪怪的欄位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