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幽靈
綠幽靈

淡定的社會觀察者

〔職場〕準時下班有錯嗎?

先說結論:沒有錯,只要你做好被狂釘的心理準備!

有個朋友最近跟我抱怨,他的主管和其他同事總是對他冷嘲熱諷,
內容不外乎是不積極、配合度不高、對工作不上心…等等,
問明原因後,原來又是準時下班惹的禍!

我剛出社會那時,秉持著「加班是因為工作效率不彰」的原則,
除非有臨時大案或是急件,否則每天都是準時下班,
直到因為工作調配的問題,身上壓了2、3個人的工作量,才逐漸展開加班生涯。

後來轉行之後,加班變成生活常態,過去的準時下班根本成了天方夜譚,
記得最長有至少半年的時間,下班是看不到一絲絲陽光的。

(該圖片由Bella H.在Pixabay上發布)

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差異呢?主要原因有2點:

  1. 工作量不同。
  2. 職場環境不同。

剛出社會時,我是在公務機關工作。

公務機關的環境是相對單純的,當然也有勾心鬥角和各種手段,
但畢竟法令和升遷、評鑑制度擺在那裡,
只要把該做的工作做好、交出該有的成績,雖不中亦不遠矣。

後來轉行到私人公司,
各種鬥爭、心機、收買、陷害、壓榨、爭寵、拉攏,活脫脫一齣宮鬥大戲,
想活著,眼色要好,要懂得「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當你特立獨行時,就是給別人樹了一個箭靶。

晚下班有兩種可能,一是真忙,一是裝忙。

但不管哪一種,
當所有人都還「貌似」在努力工作時,你拎起包包打卡走人,
想想,那是多麼突兀的存在?

相信沒過多久,
「過真好」、「工作好少」之類的風言風語就會圍繞在你看不到、聽不見的地方了。

我在前公司曾經親眼看過這樣一幕。

董事長為了某個案子要找某部門的人,但該部門所有人已經全部跑光,
那時候只過了下班時間不到20分鐘而已,你覺得董事長會怎麼想?
想當然而,該部門往後幾個禮拜,業務上被釘得死死的。

我們都知道,工作不是人生的唯一,下班後還要有自己的生活,
但是,晚下班10分鐘、20分鐘,真的會對你的生活造成那麼大的影響嗎?

不要忘了,「棒打出頭鳥」的道理,適用在每一個地方!

網路上充斥著各種關於加班或晚下班的職場文章,
「管理制度有問題」、「對不起自己人生」、「奴性」之類的論點,
讓很多年輕人奉為圭臬。

我承認,他們說的有道理,我也希望可以天天準時下班。

但你覺得老闆會看這些文章嗎?不會!
看了會改嗎?不會!
除非你職位夠高或是不用看老闆跟主管臉色,否則奉勸你一句:別傻了!

人生就是個大型的戲台子,「職場」不過是其中的一個小劇場,
在不違背良心、不破壞原則的情況下,適度地演一演,又何妨?

當然,你也可以堅持做自己,嘗試挑戰這種錯誤的企業文化,
只要你做好被釘在牆上的心理準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