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幽靈
綠幽靈

淡定的社會觀察者

〔職場〕職場中的重要他人

他/她的評價,對你真的重要嗎?

筆者遇過一位同事,真心愛著自己的工作,努力勤奮,
當然失誤在所難免,但工作上的表現仍是不可抹滅。
偏偏同事與直屬主管間彷彿天生犯沖,
連外人看來,都覺得主管對他刻意刁難,並且常常口出惡言羞辱同事。


同事覺得委屈之餘,更覺得不甘心,積極想要爭取主管的認同,
結果當然屢屢碰壁,同事也因此總是悶悶不樂,暗自垂淚。

「重要他人」是心理學及社會學上的概念,意指對一個人的生活極具重要性的人物,
深深影響著一個人的自我評價、自我認同、價值觀、意識形態、信仰…等的形塑。

人生中,我們遇到的第一位「重要他人」,就是我們的父母,
隨著年齡增長及環境的改變,其他家庭成員、師長、同儕、朋友、戀人等等,
都可能成為我們的「重要他人」。

那麼,在職場上是否也有「重要他人」的存在?

首先,我們要釐清一個觀念。
在職場上,老闆和主管直接掌握你升遷、加薪,甚或能否繼續保有工作的生殺大權,
所以,老闆和主管是不是就是職場上的「重要他人」呢?

誠如前述,
「重要他人」是個會影響你自我認知的人,是個會在你的人生濃墨重彩畫上一筆的人,
他可能是你尊敬的前輩、優秀的同僚、或是任何你所遇到為人處事值得學習的那個人,
絕不是老闆或主管!

當受到主管的批評責罵時,第一步要做的是回過頭來,誠心地檢視自己:
是不是真的做錯了?補救方案是什麼?哪裡還有可以修正的地方?怎樣做會更好?
如果真的錯了,迅速執行補救方案,修正自己的錯誤,
將這次的經驗內化到自己骨子裡,提醒自己不再犯,並作為以後工作上的參考。

如果主管的批評責罵,只是在無理取鬧,那麼就Let it go,大步繼續往前走,
切勿為了爭取他的認同,把自己逼得傷痕累累,
有誰是能做到人人喜愛的呢?
不過就是磁場不合罷了!

要記住,主管只是你生命中的一個過客,沒有重要到需要讓你如此執著,
你已經讓他影響了你的物質生活,何苦再讓他影響你的內心?

下次,再因老闆或主管的話鬱結於心時,請問問自己:
他/她的評價,對你真的重要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