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幽靈
綠幽靈

淡定的社會觀察者

詭異的租屋看房經驗

從大學起就開始在外租屋至今,這麼多個年頭,看過的房子沒有百間也有數十間,唯獨那年那次的看房經驗,讓我記憶猶新...

當時我是個剛出社會沒幾年的年輕人,在中南部鄉下某個鄉鎮工作,擁有一輛機車和一台二手車。

一開始我租的是間大樓套房,離公司不遠,大樓地下室有車位可以另外承租,完美解決我的停車需求。但大樓是專營套房出租的,戶數相當多,又有很多大學生承租,大學生旺盛的精力和日夜顛倒的生活作息,嚴重影響身為上班族的我,而且因為方位的關係,套房相當潮濕,種種因素疊加,我興起了換屋的念頭。

當時租屋網還沒那麼盛行,找房源一般是透過PTT、房仲、隨處可見的小廣告或是鄰里友人介紹,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自己騎車四處繞,看看哪裡有貼著「租」的大字樣。

有次下班覓食時,隨口跟老闆娘聊起找房子的事,老闆娘碰巧有間在附近的房子打算要出租,房子本身有車庫。我心想,這麼好的機會哪裡找?當下我們就約好了時間、地點,準備看房。

事實證明,巧合不見得都值得慶幸。

那間房子座落在熱鬧的小巷弄中,是一間2層樓的老式房屋(類似照片中的時裝行,但時裝行只有1層樓),1樓可以停車。看到這種木造大門,幾乎毫無安全性可言,心中已經大打折扣,但人來都來了,也不好拒絕老闆娘的好意(畢竟我還要去那裡吃飯啊...),還是跟著老闆娘進了屋。

筆者親攝於金門(2018),非當事屋

要先強調的是,我是個沒有敏感體質的麻瓜,連赫赫有名的鬼屋都曾跟一群朋友去參觀過。當然偶爾也會遇到一些不舒服的狀況,但終究是少數。

剛邁進1樓,昏黃的燈光,一股濃厚的濕氣霉味撲鼻,隨之而來竟是一陣暈眩,因為當時嚴重貧血,也沒想太多,以為是貧血又犯了,沒想到重頭戲還在後頭。

1樓主要是停車空間,沒什麼好看的,接著要上2樓主要生活空間看看。不知為何,看著通往2樓的階梯,我心中浮起強烈的抗拒感,但當時畢竟是個血氣方剛、臉皮又薄的年輕人,不好意思拒絕老闆娘,還是跟著上了2樓。

2樓的空間分佈是什麼樣子,我已經沒有印象了,只記得應該沒有異樣的房子,在我眼中卻是個不斷扭曲的空間。頭痛、呼吸急促都還是小事,突然湧現的心慌和雞皮疙瘩,整個人彷彿被恐懼感壟罩,讓我腳步停留在樓梯口,遲遲沒有往前邁出下一步。

這種情形下,就算我是個麻瓜,也該知道事情不對勁。

我努力穩住自己,匆匆下了樓,離開房子,站在街道上等待老闆娘。老闆娘一臉莫名地看著我,我只是笑笑說:「太大了,我還是習慣住套房」,然後迅速騎車離開,奔向當地有名的媽祖廟拜拜,並且在廟裡待了一會,才逐漸恢復。

這已經是10多年前的事情了,我卻還印象深刻。這麼多年來南北奔波,也又換過不少租屋處,同時我也學乖了,只要外觀、週邊環境有一點疑慮,我就直接拒絕,連踏入一步都不願意。

臉皮厚點,又何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