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幽靈
綠幽靈

淡定的社會觀察者

〔職場〕養成做工作紀錄的習慣

之前都是說別人的事情,這次來說說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該圖片由Michael Sylvester在Pixabay上發布)

◆ 主管無理批評

當我剛在H公司任職不久時,接到主管交辦的一個專案。

這個專案,全公司沒人有經驗,偏偏涉及法規繁雜、金額龐大、專案執行期間又非常長,屬於疑難雜症型的燙手山芋,在找不到主責的情況下,專案延宕已久。我對該領域也毫無認識,硬著頭皮接下後,研讀所有法規、瞭解執行方式、邀請各廠商報價、議比價、決標、擬定契約、議約到簽約完成,在2個月左右通通搞定。

原本已經延宕超過1年的專案,我在2個月處理完畢,很快了吧?偏偏主管不曉得哪根筋不對,開始嫌我動作太慢,耽誤專案執行期程,對著我破口大罵。當下我覺得氣憤又委屈,但還是忍住情緒,盡量保持冷靜地打開行事曆,把每個階段的執行日期和期間複誦了一遍,或許覺得站不住腳,主管改口說:「妳做得很好,我只是在激勵妳做得更好」。

自此我強迫自己開始做工作紀錄,將每天做的工作內容、參與過的會議,一筆一筆詳細記錄下來。沒想到這個習慣,在不久後的未來,幫了我一個大忙。

◆ 工作紀錄助我一力

不自謙地說,我算是大家公認、主管下轄強而有力的一員,不論是能力、效率、內外部溝通協調、即時判斷,都在一定水準。因此,大家眼中刁蠻難搞的主管,我還算應付得宜。

或許是恐慌即將失去一個強大的幫(ㄋㄨˊ)手(ㄌㄧˋ),在我遞出辭呈且不接受任何挽留後,主管對我的態度驟然180度大轉變。先前只會出現在其他同事身上的各種刁難、惡言相向,猝不及防發生在我身上,甚至冷凍(看守內閣的概念?)、公開要求其他部門批判我。(在此要說明,該部門因為長期跟我配合順暢,也都知道我是怎樣的人,沒有隨著主管起舞,感謝相助)

雖然這些舉動,在我看來只是幼稚之舉,對我沒有造成任何影響,但其後變本加厲的污衊就是我不能忍的,這是對我人格的嚴重侮辱啊!

在主管一次又一次踩底線後,我直接找上公司人資,告訴他們:「我每天都有做工作紀錄,要繼續這樣搞的話,我不怕把事情鬧大,我們一條一條對」。終於,主管行為收斂不少。(雖然之後又發生了一件事,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 做工作紀錄的優點

工作這麼多年,從來沒想過要做工作紀錄,要不是因為執行專案被刁難,我也不會想到要這樣做。但當養成習慣後,我發現做工作紀錄其實有不少的優點:

提昇工作效率

相信大家都曾經發生過這樣的情形:覺得好像沒做什麼事情,一整天就過去了。透過工作紀錄,可以檢視自己每天到底做了什麼事情,是不是花太多時間在功效不高的瑣事上?減少瞎忙,進而提昇工作效率。

自我考評時的好幫手

初次進到私人公司上班,第一次面對每半年一次的自我考評時,完全呈現茫然狀態:每天事情那邊多,我哪記得自己這半年做了什麼?!如果平時有做工作紀錄的習慣,這時候就不怕了。

保存證據

除了我遇到的情形之外,工作過程中免不了和其他部門、外部單位發生爭執,有工作紀錄,至少可以大幅度鎖定要調閱哪段時間的email、簡訊等等。

留下就業足跡

既然走過,就該留下足跡。現在看來,工作紀錄似乎沒有太強烈的需求,但誰又知道5年後、10年後,不會忽然想上進讀個EMBA之類的,有了工作紀錄,還怕寫不出工作事蹟嗎?

H公司給我的收穫之一,就是讓我養成紀錄每天工作的習慣。從現在開始,選一套順手的工具,開始行動,留下自己的工作紀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