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a
Erica

我是: ● Bitsong〔BTSG〕驗證人。 ● 全端網站工程師。 這個帳號會發佈: ● 貓特務報報~ ● 教學文章... ● 驗證人相關文章... 🐾我喜歡旅行,到處趴趴走,看到貓咪就瘋狂幫貓咪拍寫真,這就是我 ,我是Erica🐾 🐾🐾(我有另外一個帳號:貓咪旅行中〔Erica〕,主要寫旅行、食記、舉辦小活動!)🐾🐾

Crescent DEX 流動性挖礦教學

Crescent DEX,可以算是 Emeris 的進化版了吧?我會慢慢將一部份的配置轉到 Crescent 上,因為它沒有解綁期,拿來跟 Osmosis 一起搭配應該是蠻不錯的!?

Crescent DEX,可以算是 Emeris 的進化版了吧?我會慢慢將一部份的配置轉到 Crescent 上,因為它沒有解綁期,拿來跟 Osmosis 一起搭配應該是蠻不錯的!?


一開始還是要重覆一下這些內容:

何謂增加流動性

首先簡單說一下增加流動性〔流動性挖礦 Liquidity Mining〕是什麼意思,簡單來說就是兩個幣在進行交換時,需要有一個資金池來應付立即的匯兌,所以可以不需要像在交易所中還要進行買賣雙方的搓合,而在區塊鏈上,人人都可以將閒置的資金投入這個裡面,當然在有人進行匯兌的時候也會付出一些費用,當作為這個池增加流動性的人的報酬,根據不同的幣,有些年化報酬可以超過 100%,甚至更多,不過流動性挖礦的報酬是浮動的,你現在看到的池子收益不是一輩子都長那樣,另外,投入流動性挖礦的本金還是有可能變少甚至趨近於零的,所以定期回去看一下,調整一下配置是必要的,分散一下風險也是必要的。

有什麼風險嗎?

1、合約風險:就是指萬一代碼中有 Bug 的意思。

2、跑路風險:有些交易所並非開源或並非真正的去中心化,所以你投入的幣,有被捲走的風險,必需要慎選投入項目。

3、無常損失〔暫時性損失〕:來自押入的幣中,其中一個幣漲幅或跌幅大於另一個幣時,結果就是會令投入者比起單純持有兩幣會產生少賺或多賠的現象,關於這點有人認為因為報酬高,通常可以抵過損失,所以可以略過不計,有的人提出找兩個幣走勢相同的風險較低,但是幣的走勢總是很難說的 ... 所以無常損失對於流動挖礦者是很難避免的風險。

總之,投資都有損失的風險,請不要把你明天就要吃飯的錢拿來做增加流動性,先檢視自己的風險耐受度,做好事前的心理建設,還要對投資的項目有基本的了解才行喔!


Crescent DEX 上的手續費

是的,在 Crescent DEX 上是需要 CRE 當作手續費的,目前還無法在其他地方取得 CRE 除非之前有得到空投〔也許 Osmosis 未來會上架 CRE ?〕,所以如果興沖沖的把幣轉到 crescent 鏈之後,如果 ... 才發現 ... 沒 CRE 可能會有點崩潰,因為 ... 轉出也要用 CRE 當手續費,幸好,有水龍頭可以提供一點點 CRE,做為前幾筆交易的手續費。

CRE 水龍頭:https://faucet.crescent.network/ 〔目前應該還能用,但不保證可以一直都有水喔!〕


一、進入 Crescent DEX,連結錢包

Crescent DEX 是在 crescent 鏈上的交易所,在 Keplr 錢包上目前是顯示 crescent-1。

目前 Crescent DEX 與 Osmosis 一樣有支援 Keplr 錢包,最近 Cosmostation 錢包也開通了,而手機版的錢包看起來未來會支援的也是 Cosmostation 錢包〔目前顯示 Soon!〕。

網址:https://app.crescent.network/swap

第一次見面一樣會跳出一串風險提示,看完後〔都我 Google 翻譯一下〕勾選 I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之後,按 Confirm 進入交易所。

圖一

進入 Crescent DEX 交易所之後要先連結錢包,目前手機版錢包還沒支援,我一樣是用 Keplr 。

如果還沒添加過 crescent-1 到錢包上,錢包應該會先跳出新增 crescent-1 鏈的訊息,以及是否允許 Crescent DEX 連結的訊息。

  1. 點 Connect Wallet 連結錢包
  2. 跳出視窗
  3. 選 Keplr
圖二

連結成功之後會顯示錢包裡設定的名稱。

圖三

二、用 IBC Transfer 將加密貨幣轉入 crescent 鏈

是的,如果在 Osmosis 上挖礦就是轉入 Osmosis 鏈,而要在 Crescent DEX 挖礦就要轉入 crescent 鏈,於是我現在錢包裡有 ATOM 〔在 Cosmos 鏈上〕,所以我要先透過 IBC Transfer 把幣轉過來,這個動作一樣也可以在 Crescent DEX 的介面上來完成。

先點介面上的 Portfolio

圖四

如果在 crescent 鏈上有幣就會在 My Tokens 列表上看到,如果剛剛有從水龍頭領到 CRE ,應該就會列出 CRE 餘額。

圖五
  1. 如果要 Deposit 不在 My Tokens 列表上的幣就點 Deposit New Token
  2. 如果要 Deposit My Tokens 列表上的幣就在列表上點 Deposit
圖六

因為我已經有一點 ATOM 在 crescent 鏈上,我如果點 Deposit New Token 只會看到 沒有在列表上的選項,目前應該是轉不了 USTC 跟 LUNC 因為 Terra 的 IBC 目前停擺中,之前我在 crescent 提案區已經看到要納入 ETH 了,今天把開發現已經接上,於是有USDC.axl、WETH.axl 、AXL 等幣可以選,不過我還沒入金過這些幣。

所以我在列表上的 ATOM 處點 Deposit,會跳出視窗。

  1. 預設會選在 Deposit
  2. 輸入要 IBC 的數量,旁邊會顯示在 Cosmos 鏈上的錢包餘額
  3. 點 Deposit 按鈕開始 IBC Transfer
圖八

接下來錢包會跳出確認訊息,包含傳輸手續費,這一步的手續費是收傳過來的那條鏈的原生幣,以我傳 ATOM 過來為例,就是收 ATOM,這邊目前選低的手續費現在還可以過,如果有跳出手續費過低的錯誤訊息就改選中間的,然後點 Approve。

圖九

完成之後就會看到 ATOM 正在傳送中 ...轉圈圈 ...

圖十

大概等個幾十秒就傳送完成了,餘額也會更新 ...

圖十一

三、在 Crescent DEX 轉換加密貨幣

因為在 Crescent DEX 接下來的操作都要用 CRE 作為手續費,所以都需要留一些 CRE 做為手續費,如果是從水龍頭得到了一點點 CRE,第一個動作就是要再換一點 CRE 來備用,點到面版上的 Swap 進行換幣。

圖十二

不過呢,比較麻煩的是,無法直接換成 CRE,要先換成 bCRE 之後再換成 CRE,因為我已經有 CRE 這邊就不放了,換幣的方式是一樣的,只是記得換成 bCRE 之後記得要再換一點 CRE 做為手續費。

接下來因為我打算放在 ATOM / bCRE 這個池,所以我要把 ATOM 的一半換成 bCRE。

  1. 選要換出的幣別
  2. 選要換入的幣別
  3. 輸入數量
  4. 會顯示餘額,也可以用 HALF〔一半〕 / MAX〔全部〕,自動帶入數量
  5. 會自動顯示可以換到的數量
  6. 點 Sawp 確定換幣
圖十三

之後也會跳出錢包確認訊息,這裡的手續費就是收 CRE 了。

圖十四

換完之後到 Portfolio 就可以看到各幣新的餘額。

圖十五

四、增加流動性操作

先點選面板上的 Farm 進入頁面。

圖十六
  1. 如果之前就有做過流動性挖礦 Farm 的 My Pools 就會列出,沒有的話這邊就是空的。
  2. 在介面上右上方是發放激勵的倒數記時器。
  3. 就是所有可以流動挖礦的池。
圖十七

接下就是加入流動性的操作了。

  1. 我這次要放入 ATOM / bCRE 的池中。
  2. 點 Manage 會跳出視窗,可以進行接下來的操作。
圖十八
  1. 確認是 ATOM / bCRE 的池
  2. 選 Deposit 〔把兩個幣入到池子裡成為 Pool Token〕
  3. 輸入 ATOM 數量,可以點 MAX 自動帶入全部的 ATOM 數量
  4. 會自動帶入 bCRE〔相反就是輸入 bCRE 自動帶入 ATOM〕
  5. 顯示即將得到的 Pool Token
  6. 最後點 Deposit 確定存入池
圖十九

接下來錢包也會跳出確認訊息。

圖二十

完成以上步驟之後可還沒完成喔!這樣只有加入流動池而己,只能得到 Swap Fee 的獎勵,不能得到其他激勵,還要把 Pool Token 綁定,如果就做到這一步,進頁面應該會看到 Manage 按鈕上有紅點點提示。

點進 Manage 之後也可以看到 Farm 的地方有紅點點,沒錯 ... 這就是它在喊點我點我〔欸!!!?〕。

  1. 點 Farm 按鈕
  2. 可以看到還有多少可用的 Pool Token〔還沒綁定的〕
圖二十一
  1. 選擇要綁定的 Pool Token 百分比
  2. 點下方 Farm 按鈕確定綁定
圖二十二

接下來一樣,錢包會跳出確認!

圖二十三

這樣就完成囉,在 My Pools 列表就可看到目前正在流動挖礦的池囉!

圖二十四

目前新上架的一些池子還沒有社區激勵,不過未來應該會陸續加入,可以到 https://app.crescent.network/gov 看看有沒有新提案。

圖二十五

Liquid Staking

Crescent DEX 的 Liquid Staking 跟 Osmosis 的超流質押〔Superfluid Stake〕,類似, bCRE 其實就是 CRE 的流動質押狀態,因此也可以看到有 bCRE 的池都有粉紅色數字,目前質押 CRE 的年化約 38.59 %〔這個數字不是固定的〕,所以可以看到有 bCRE 的池會多加上 19.3%〔一半〕,因為目前 Crescent DEX 池中的兩個幣佔比都是 50% 。

可以透過兩種方式取得 bCRE,一種就是在 Swap 的頁面直接換到 bCRE,另一種方式就是在 Staking 頁面質押 CRE,取得 bCRE。

在 Staking 頁面質押 CRE 的話,這些 CRE 會自動質押給 crescent 鏈上的白名單驗證人。

  1. 點 Staking
  2. 輸入 Liquid Staking 數量,最少要 1 CRE,下方會顯示可以得到多少 bCRE。
  3. 點 Stake 按鈕質押
圖二十六

之後一樣會跳出錢包確認訊息。

這個動作就是把 CRE 拿去質押,所以會產生新的 bCRE,直接在 Swap 頁面裡換幣就是直接在池子裡換幣取得 bCRE。

至於 ... 要用那一種,如果是要用 CRE 去換成 bCRE 的話,不如每次要換時候,看看那種方式划算吧!

圖二十七

收益發放

每天會分配一次收益,領到的會是 CRE ,會在台灣時間的 早上 8 點發放,每天八點過後就可以在 Claimable Rewards 那一欄看到收益,要注意,如果是第一天放進池裡,要等隔天早上 8 點才會生效,也就是說要到第三天才會有第一筆收益。

例:5/1 晚上 9 點綁定入池,5/2 早上八點不會看到有收益〔這時才開始挖礦〕,5/3 早上八點可以看到第一筆收益。

圖二十八

收益是要手動去領取〔需 CRE 做為手續費〕的,不會自動進錢包,不過如果前一天有更新過池子〔例如又再追加池子的資產〕,第二天會自動配到錢包裡。

要領收益的話要點 Manage,點了之後會跳出視窗。

圖二十九
  1. 點選 Claim
  2. 可以看到有多少收益可以領
  3. 點 Claim 確認領取
圖三十

之後一樣會跳出錢包確認訊息,確認後就可以在錢包看見餘額。


解綁定

Crescent DEX 解綁定不用像 Osmosis 要等 1~14天,直接完成兩階段的解綁兩種幣就會回到錢包餘額中。

一樣在 My Pools列表上點 Manage 會跳出視窗。

  1. 選 Unfarm
  2. 選擇要解除綁定的百分比,下方會出現 Unfarm 訊息
  3. 點下方 Unfarm 按鈕確定解綁

也會跳出錢包確認訊息,需支付手續費。

圖三十一

之後點 Withdraw ,如果有可用的 Pool Token 就可以去除流動性〔因為我沒有解綁所以沒有可用 Pool Token〕,一樣選去除流動性的百分比下面會顯示可以得到的兩種幣數量,點下面按鈕就可以去除流動性〔一樣會跳錢包確認〕,換回兩種幣。

圖三十二

歡迎追蹤【貓咪國度】,追蹤即可收到廣播訊息唷!!會不定期舉辦小活動唷,如果想訂閱,我也不反對!〔〔欸!?

驗證人節點:Coding Everyday|打碼大聯盟
我的 NFT 作品:OpenSeaakaSwap
我的 NFT 收藏:OpenSea
我的兩本旅行電子書:克羅埃西亞巴士旅行日記走跳沖繩.景點交通全攻略
我的個人布落格:.說走就走.Erica的.旅行.體驗.活在當下
粉絲專頁:說走就就x貓咪旅行中
在其他平臺也能找到我:方格子 | 我還有另一個Matters | Potato MediaNoise.c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