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a
Erica

我是: ● Bitsong〔BTSG〕驗證人。 ● 全端網站工程師。 這個帳號會發佈: ● 貓特務報報~ ● 教學文章... ● 驗證人相關文章... 🐾我喜歡旅行,到處趴趴走,看到貓咪就瘋狂幫貓咪拍寫真,這就是我 ,我是Erica🐾 🐾🐾(我有另外一個帳號:貓咪旅行中〔Erica〕,主要寫旅行、食記、舉辦小活動!)🐾🐾

我們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早已無所遁形

~這篇跟貓沒關係,就是硬要放貓而已~

今天本來想寫的是關於拍照的相關分享,但一睡醒看到友人E在我們平常玩樂群組中留的一個留言,突然覺得可以來寫寫這個主題。

E傳了一張圖在群組....

E:fb的廣告也太可怕,今天竟然跳出這個……我之前都沒搜過關鍵字,是光po照片也會影響廣告效果嗎?
我:有可能呀,現在早就可以用圖片去搜尋相似圖片或相關訊息。

其實是因為我們之前出門玩樂,友人S有帶了一些公仔,我們便把公仔當成麻豆拍了一些照片,E選了一些照片傳上了FB並用其中一張埃及神祇Q版公仔做了個人的大頭貼,底下就有人問了照片中的公仔是什麼,E回應是埃及的某個神祇 ,於是這廣告就出現在她的FB頁面了...

一般人可能都是看到廣告時覺得可怕、利害或神奇,不過這都是我們的個資被收集的結果呀...

這讓我想起去年就開始的FB與Apple因為ISO 14推出的新隱私權規範而掀起的戰爭,至今似乎還在戰ing,去年底祖克柏還在各大報刊廣告炮轟Apple(真的有氣到?!)。

ISO 14新隱私權策略主要就是讓用戶對於App在什麼時候取用了用戶的資訊更透明化,以往取用資訊可能是默認同意,但未來需要在取用個資時取得用戶同意才可使用,另外就是在用戶下載APP,就要有標示App將會取得用戶的何種個資及用途。

對於一般用戶而且,這個策略聽起來很合理呀!你要用我的個人資料,要用之前先跟我說一聲,我同意給你用你才能用,我在下載之前也可以就你將會收集我的什麼資料才判定我要不要下載這個App,這好像也沒啥問題呀?!為什麼兩邊可以為此而戰起來呢?

Apple的立場:
Apple自然是以保護用戶個資為出發點,庫克更以不點名的方式說:網路巨頭「個資剝削」不可取,應該改變使用用戶個資作用於定向廣告的做法,用戶也應有權選擇自已的個資是否被利用。雖然沒言明網路巨頭是誰但好像容易容聯想的吼!

FB的立場:
認為Apple的做法只是拿保護用戶個資做為藉口,其實是基於競爭利益考量,且此政策直接受到傷害的將會是許多中小型企業,因為這會讓許多中小型企業無法精準投放廣告,或使得投放廣告的成本提高,可能讓他們降低競爭優勢,而某些靠廣告收益來營利,並提供免費服務的APP,可能也因此政策讓投廣告的廠商降低在這些平臺投廣告的意願,使得這些服務或APP被迫需要跟用戶收費才能維持營運,或可能直接倒閉。

嗯,我其實覺得這也許真的可能發生,但我突然想到一句話,就是免費的最貴,我們獲得的一些免費使用的服務或App,事實是並非免費,而是出售了我們的個資而換來的服務?!而且還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我就把自己給賣了?!!

我不禁默默的問了自己:我願意為了保護自己的個人資料,接受以後可能許多本來免費的App或服務都要付費嗎?

而即使我付費使用了服務或App,我的個資真的能百分百受到保護嗎?

相關新聞:
蘋果隱私政策更新,用戶可知道App取用哪些個資!如何知道?(商周)
蘋果準備推隱私新功能 庫克痛批網路巨頭「個資剝削」(聯合新聞網)
不滿蘋果更新隱私政策 臉書大動作開批蘋果(聯合新聞網)
Apple 保護用戶個資免被侵犯,Facebook 刊報狂轟損害互聯網(qooah.com)
兩大巨頭正面槓上!庫克不點名痛批Facebook「剝削個資」,社群巨頭擬控告蘋果「壟斷」(數位時代)
臉書、蘋果再掀隱私之爭!新版 App Store 揭 FB 個資「用很大」(自由時報)
Facebook 再反擊!發起新一輪廣告造勢,意在抨擊蘋果 iOS 14 隱私政策(TechNews)

我的兩本旅行電子書:克羅埃西亞巴士旅行日記走跳沖繩.景點交通全攻略
我的個人布落格:.說走就走.Erica的.旅行.體驗.活在當下
粉絲專頁:@www.ericaworld.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